一下雪,朋友圈就开始转发这种文章。


病毒的特点「耐冷怕热」。

这一点是医学生必须要掌握的。

所以临床上这种检测样本都是低温运输,如果不能马上检测的话。

暂时检测不了的样本可以4°存放,-20°存放,还可以-80°长期存放,甚至几年后再从中分离出活病毒。更低温呢?比如液氮,-196°,有些病毒的长期保存就必须在液氮里,-80°都不稳定,比如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小孩容易得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

冬天为什么流感多?病毒维持活性的时间长呀。


那下雪可以传播病毒吗?

这个问题挺有意思的。病毒传播需要载体,比如飞沫,比如气溶胶,比如粪便。假如病毒和雪花一起沉降,又通过接触到了人,这是有可能的。

但是下雪应该不利于病毒传播,沉降的病毒不容易接触到人。

有人做过试验,湿度大的时候,病毒粒子不稳定,高温也一样。所以干燥的冬天适合流感传播。

有人评论,我这一点写的不是很准确,有人做过实验,虚线是病毒粒子稳定性强弱,可以看到湿度在低和中高的时候,液滴形式的病毒粒子较为稳定。↓


大家忘了,之前说的新型冠状病毒杀灭方法之一,是加热到56度30分钟嘛?

浅显地来看,也就是说病毒是耐寒怕热的,病毒肯定不会被冻死呀~

来看新京报连线的专家说法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科主任王凌航认为,市民对于疫情的认识,不应因天气的变化而转向。「以流感为例,冬春季天气寒冷,但正是流感病毒活跃期,而新型冠状病毒是变异后的新病毒,什么条件下能够杀死,现在的认识仍是不够成熟的,对它的研究需要时间来深入。」目前仍应以居家、减少聚集为主,如果外出聚会、打雪仗,呼吸道传播的风险增加,不利于自我防护和疫情控制。」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张黎明也认为,不能因气温降低而盲目乐观。「不是低温就能杀死病毒。一些实验室病毒标本正是在低温环境下保存,有一些能存活很久。」

所以有下雪或者天气转暖的地区,大家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可以下载小贴士提醒自己和家人

防疫贴士、海报制作神器?

www.gaoding.com

不过现在已经陆陆续续开始上班了,很多人也不得不出门,那在办公室、上下班途中和公共场所更要注意:

1.佩戴口罩,返程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办公室里面也需要戴口罩。

3.少坐公交,建议步行、骑车上班,如果必须乘坐公共交通也请全程佩戴口罩。

4.少乘电梯,如果楼层太高,也请佩戴好口罩

5.打包用餐,避免扎堆就餐,打包带回,单独用餐。

6.勤快洗手,外出回家、咳嗽喷嚏、饭前便后、接触赃物,一定要洗手

7.不要聚会,不参加1个人以上的集会和集体活动,不去电影院/KTV、商场人流多的场所。

8.回家消毒,外套、手机都要酒精消毒,还要洗手

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哒~


这个内容完全是反过来了。

1、降雪/低温能杀死病毒?——图样。

地球上经常发现各种冰封的病毒,短的几年,长的几千年几万年的都有。

比如西伯利亚的冻土下发现了病毒,我国的青藏高原冰层里也发现过很多病毒,南极冰川中也发现了很多病毒。

下图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采集到一份冻土样本,证实了「西伯利亚阔口罐病毒」(Pithovirussibericum)的存在

Pithovirus sibericumis a giant DNA virus of a previously unclassified family isolated from a layer of permafrost in the Kolyma Lowland region of Siberia in 2013.

这是目前发现的最大的病毒之一,1.5 微米长,500纳米直径,

而且,这个病毒依然保持著感染性

Pithovirus sibericumis a pathogen of amoebae; it was isolated by usingAcanthamoebaas bait and proved virulent after 30,000 years frozen in permafrost.

所以,指望下雪把病毒「冻死」,实在是想太简单了。

2,气候变化,往往是病毒剧烈传播的时候

在SARS的时候,研究人员曾经对温度变化和SARS传播的关系做了个研究,结果发现,气温剧烈变化后,往往是发病人数剧烈上升的时候。

在这篇题为「SARS 流?时期天??候特征分析」文章中,作者对北京和广州两地的气温变化以及SARS患病人数进行了一个检测

发现

当温度?较差出现极?值后的 0-4天 ( 0 为当天 ) 内 , 往往出现 SARS 疫情爆发

对此的解释是:

因为疾病是由病原体活跃性与?体的抗病?两??因?共同决定的。?般来说 , 变化不?的?象条件适宜于病毒的滋?与繁殖 。?当?象条件出现急剧变化时 , ?体就会出现许多?理失调的不适应症状 , 使抗病?下降 ,从?易受病魔的袭击

所以,对于降雪这种天气变化,还是要提防著。


此外,目前发现,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和存活时间可能比之前预估的要高。

传播方式:

接触传播:这也是家庭聚集性的重要因素

飞沫传播:之前大扩散的主要因素

粪口传播:当年香港就发生过SARS的粪口传播,这次再一次证实了。

所以公共卫生间要留意哈,尤其是公共坐便。

以及,一定要勤洗手。

存活时间:

最新的报到是,在适宜环境中,新冠病毒可存活5天。

最后的最后,一定要多注意保护自己,少出门。


全国很多地方迎来大雪。

在你的朋友圈是不是听到2种消息:

? 下雪冻死病毒!

? 下雪让病毒更活跃?

到底哪种有道理呢?

瑞雪兆丰年?

首先我们来说说这句老话。其实「瑞雪兆丰年」强调的是下场大雪后,低温会杀死农作物的虫害,从而增加作物的收成。

当时人们还没有认识到细菌病毒......所以,下雪当然对冻死细菌和病毒无效!

相反,低温是保鲜的方式。

在实验室里,我们长期保存组织和细胞的方式,就是——冻存。

暂时检测不了的样本可以4°存放,-20°存放,还可以-80°长期存放,几年后还可以把或病毒复苏之后再做试验用。

所以,病毒的特点就是——怕热不怕冷!

那么,冬季传染病高发么?

以流感为例,历史上几次流感大爆发也都集中在冬季前后。

冬季温度低,病毒生存时间长,就是重要原因!

2002-2003年非典以及如今的新冠肺炎均起始于寒冷季节。这种现象可能与低温有利于病毒在环境中存活有关;因为艳阳高照,其中的紫外线可能会加速环境中病毒的死亡。非典到5月份差不多就控制住了,环境因素在其中可能有部分作用。

不止如此,冬季湿度低,病毒不易沉降,容易跟随飞沫飞得比较远,也是此次传染病爆发的重要原因。

如果从湿度的角度来说,下雪、下雨会增加空气湿度,不利于病毒传播。

所以从病毒传播的角度来说,雪是有好处的!而冷空气是不利的!

那么,温度高就好了么?

其实,传染病是有季节性的,主要是与温度和人类的生活习惯有关。

  • 夏季蚊虫活跃,蚊子传播的乙型脑炎增多;
  • 夏季饮食生冷,粪口传染的肠道疾病增多;
  • 夏季人们下河下水,寄生虫传染病增多。

是否能感染,不仅看病毒!

病毒感染人体除了病毒本身的能力,还要看人体的免疫力

冬季,由于冷空气,呼吸系统疾病确实高发。由于室内外温差大,机体难以适应,也非常容易感冒。

孩子到底能玩雪么?

这种说法,不仅出现在朋友圈,甚至很多幼儿园、小学的官方群里。

事实到底如何呢?

首先,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飞沫传染和密切接触,不要担心病毒会通过雪来传染。

空气并没有那么可怕,首先气溶胶传播本身就没有证据;该沉降的病毒,早已经沉降了。

玩雪就相当于用手摸地板呗,医疗垃圾处理站,定点医院周围可能有些危险。

然而,如果你的小区至今没有感染病人,根本没有那么可怕的空气。

但是,我依然不建议孩子出门玩雪

? 温度变化大,那么久都没有出门了,孩子突然出去玩一下,极易感冒!

? 每到雨雪天气,医院急诊室都人满为患,大家都认为自己做好防护,但是各种摔跌难以避免。

无论你是感冒还是受伤,这个时候去医院,好玩么?

参考文献:

[1]Kudo E, Song E, Yockey LJ, Rakib T, Wong PW, Homer RJ, Iwasaki A。

[2]Low ambient humidity impairs barrier function and innate resistance against influenza infection.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9 May28;116(22):10905-10910. doi: 10.1073/pnas.1902840116. Epub 2019 May 13.

▼关注我,走进临床医生的生活!

-Dr.X-

一个医学博士、外科医生和三娃奶爸,

带给你有态度、有温度的健康乾货和育儿锦囊~

关注我,每天多一点健康

想了解更多的文章可以点击链接或者是关注Dr.X哦!

ICU昏迷13天,花掉40万,流感下的普通人到底有多卑微?

杀死自己的亲生孩子后,她服药自杀:谁来救救那个绝望的母亲?

HPV疫苗三番五次被黑,你还准备去打吗?这些事请先了解清楚!

尿失禁、脏器脱垂、糖尿病,待产跳楼的她,揭开2亿女性不为人知的狼狈

他被割掉舌头,取掉牙床:千亿帝国背后,是6000万人正在食用「恶魔果实」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一夜之间,全国各地飘起洁白的雪花,多少为「蜗居」的生活增添了一些色彩。

那么:下雪,会给新型冠状病毒带来怎样的改变?能放心出门玩雪不?

有人说,低温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

亦有人说,低温杀不死新型冠状病毒,雪花却有可能把空气中的病毒带到地面上。

其实,两种说法的逻辑是一致的:第一,空气中存在大量的新型冠状病毒;第二,下雪会引起温度湿度变化,进而影响新型冠状病毒的存活与传播。

咱们先来看看第一条。

新性肺炎跟所有传染性疾病一样,包括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个方面。传染源即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人;传播途径有三个,通过飞沫直接传播、沉降在物品表面被其他人接触或者以气溶胶的形式短暂在空气中停留。

那么易感染群就是咱们咯!

这阵子,全国上下枕戈待旦,疑似病例很快会被隔离,我们出门的时候又都佩戴了口罩——空气中会有大量的新型冠状病毒么?应该不会,应该认为外界空气是干净的、清洁的。这也是为什么,各大权威机构都鼓励我们多开窗通风。

接下来,咱们看看第二条。

温湿度变化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没有影响?应该有,但是目前不清楚。

呼吸道病毒分为很多种,除了新型冠状病毒之外,还有流感病毒(可引起流感)、腺病毒(可引起普通感染)等。每一种都有自己的特点,自己偏爱的环境。比如,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进行过一项长达11年的研究,结果显示,腺病毒对降水量比较敏感,而流感病毒更喜欢低温;国外学者进行过类似的研究——即使同样喜欢低温,不同的病毒偏爱的温度范围也不一样。

新型冠状病毒是去年年末才出现的,目前研究资料尚不充分,很难说下雪会对它产生什么变化。

那么,有没有确定无疑的地方?

有。

首先,低温不能杀死冠状病毒。

温度对冠状病毒的影响,图片来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

其次,影响病毒传播的因素分为两类。一类是我们不能控制的,比如病毒类型、环境因素等;另一类是我们能控制的,免疫系统的情况、呼吸道的情况、营养情况,以及最近反复提及的卫生行为。

所以,下雪之后,也不能放松警惕——该戴口罩的时候,要正确佩戴口罩;外出归来,一定要及时、仔细洗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