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亮明身份: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目前在生物技术系任教。

然后,一句话回答:没有区别。

详细一点:生科会分别学动物学和植物学,生技会合在一起学。仅此而已。

就业,不会有任何公司说只要生物技术毕业的而不要生科的。深造,也不会有任何学校的生科院说只招生物科学毕业的而不要生技的。

所以,就是没区别。


本科生物科学,表示本科毕业出来找工作是一样的,升学,表示也是一样的。

课程偏重不一样,生物科学侧重动植物科学,环境科学等宏观基础知识;生物技术则侧重技术知识,包括分子生物学技术,细胞生物学技术,抗体工程等等。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啊,都是要背多分。

最后的最后,你为啥要选生物呢?


师范院校的话,我们学校生物科学是师范班侧重于师范之类的生物教学知识,生物技术比较侧重于实验之类的生物技能吧。


生物是基础科学,包含分子生物、细胞生物、发育生物、遗传学、微生物学、生态学、植物学、生理学等领域分支。

生物技术是基于生物的实际运用,核心重点是分子生物、遗传学、生化这些衍生技术最广也最热门的学科领域。应用主要是在医学和农业上的,比如农业上的抗病毒转基因农作物和动物,医学领域的疫苗、新药、疾病诊断方法以及细胞/基因疗法等,都属于生物技术的范畴。

从课程设置(美国本科)来讲,这两个学科在大一和大二学的基础课程类别大同小异,尤其是生物和生物科技的课程设计基本一致,都著重化学、有机化学、数学、物理以及生命科学各分支基础理论知识。从大二下/大三开始,生物专业的学生通常会选择一个分支领域去上相关的高阶课程和干/湿实验室实操;生物科技专业类似,但集中在分子生物、遗传学、生化这几个分支在动植物以及微生物的应用。


我是生物技术专业的新生,听学长学姐说没有本质区别,学的东西有一丢丢不同吧.


没区别,毕业都是去打工!


生物科学专业偏向于理论研究,生物技术专业则是理论与实践并重的。

生物科学:是研究自然界所有生命现象及其生命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偏重于培养基础扎实、宽厚的理论研究人才。

生物技术:培养能够应用自然科学及工程学原理,对微生物、动物、植物体进行加工以提供产品来为社会服务的专门人才,该专业偏重于培养应用型研发人才。


那生物技术专业毕业后也可以当生物老师吗?


生物科学主要偏向知识教育,实验动手方面,生物技术主要偏向于实验技术操作,作物组培方面;如果考虑科研,考研方面可以考虑生物科学,考虑做组培,进工厂实验基地可以考虑生物技术。


莫得区别


大方向看没什么区别,差异在主攻方向不一样。

生命科学更加的注重理论,而生物技术比较偏向实践。但这是相对的,根据学校不一样,培养方案也不同。我只针对我们学校的情况来说。


科学,更会从理论解读。毕业后更像学者。

技术更侧重实际应用。毕业后更像工程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