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zhuanlan.zhihu.com/p/103799274?utm_medium=other_https://www.zhihu.com/appview/picture-share/p/103799274?utm_medium=socialutm_content=longpicutm_oi=982651666000142336 (二维码自动识别)


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

根据我的观察,思维比我强的,无一不是是读书比我多得多的人。

读书多的人多思维缜密,严谨。


自省是一种相对不错的方法,成本也不高。

如何自省呢?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经常听到这么一段话:

1、知道自己不知道

2、知道自己知道

3、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4、不知道自己知道

这其实就是我们自省的一大方向,而拓展自己的想法、提升自己的思维,其实就是扩大【知道自己知道】的区域,同时缩小其他三大区域。

在心理学中,有一种认知偏差现象,叫达克效应(D-K effect),全称为邓宁-克鲁格效应(Dunning-Kruger effect)。

它是一种认知偏差现象,指的是能力欠缺的人在自己欠缺能力的基础上得出自己认为正确但其实错误的结论,行为者无法正确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辨别错误行为。

这些能力欠缺者们沉浸在自我营造的虚幻的优势之中,常常高估自己的能力水平,却无法客观评价他人的能力。

很多时候,当我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时,很容易自信满满,认为自己知道很多。在这一阶段时,我们应该多想想,自己知道了什么,是真的知道吗?有办法量化自己觉得知道的东西吗?这时不妨自己的想法落成文章,进行输出。

当你开始输出时,我们就【知道自己不知道】很多东西,自信开始渐渐崩溃。这时我们要镇定下来,接受自己不懂的东西,剖析【自己知道】的。逐渐增强自信心。

接受现在的自己后,就开始一点点累积起【知道自己知道】的知识,也可以说是智慧吧(知识+经验)。这时我们的想法、思维就会进入快车道,即所谓的爬开悟之坡。

我们【知道自己知道】的东西越多,就越会发现【不知道自己知道】的东西越多。持著一颗平常心,探索我们所在的世界,看到更多未曾看见的风景。

希望这些能稍微帮到你打开自己的思路。


低思维层次的人,总是将精力放在眼下的努力,更多的是发现越努力越无法跳出「忙、盲、乱」的怪圈。

1、驱动你的大脑细胞

要让自己的大脑不停的活动起来,不断的思考,可以增加大脑细胞的活性。

研究表明得到足够运动的人,其大脑也更好。加州拉由拉市的萨克生物研究学院的科学家发现,与整天坐那儿在网路聊天室里讨论指环王的老鼠相比,只要觉得想要跑步就在转轮上跑动的成年老鼠的海马得到的新细胞是他们的两倍,海马是大脑控制学习和记忆的部分。研究者们也不能确定为什么更活跃的啮齿动物的大脑会有这种反应,但可以知道的是这种自愿的运动可以减压,因此而更有益。这意味著找到了享受运动,而不是强迫自己去运动的方法,会让你更聪明,也更有幸福感。

2、锻炼你的思维

例如,晚上不要为找一个好节目而不停地进行频道转换,你可以用这些时间来回忆自己一天的思维,并评估自己思维的优缺点。你可以问自己下面的问题:

今天哪些时候我的思维是最差的?今天哪些时候我的思维是最好的?我今天实际上在思考什么?我解决了哪些问题?我是否无谓地为一些消极的思维而感到沮丧?如果我重新过这一天,我应该做出哪些改变?为什么?如果我以今天的方式生活10年,最终,我能够完成一些有价值的事情吗?每个问题花上一点时间是很重要的。时常或每个星期回顾一下这些问题是很有用的,并且将你的答案写成日志,这样可以保留一个你思维方式发展的记录。

让你的大脑细胞活跃起来并不只是物理运动。就像那些计程车司机和玩儿钢琴的人,你可以通过使用大脑里各种各样的区域来建立它们。杜克大学神经生物学教授罗伦斯凯兹,也是《让你大脑New一下》

用新奇的方式思考和观察世界有助于改善大脑不活跃部分的功能。体验新的味觉和嗅觉;用你平时不用的那只手做事;找些新的路开车上班;到新的地方去旅行;进行艺术创作;读读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等等。

3、多问为什么

每天解决一个问题

从今天开始,每天(或许是开车上班的路上,或是上学路上)选择一个问题,以便当你有空闲的时候进行思考。

通过分析这个问题的要素找出它的逻辑。系统地思考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到底是什么?我怎么才能使它成为一个问题的形式?

我们的大脑与好奇心联系在一起。随著我们长大变「成熟」,许多人开始抑制或否认自己天生的好奇心。让一天至少问十个「为什么」成为你的习惯吧。你的大脑会变的愉快,你也会惊讶地发现你的生活工作中有那么多的机遇和解决方案。

4、多从反面思考,多从大局思考,多从对方思考

多从反面思考,主要就是你要考虑事情的另一面,比如说你做了会怎么样?你不做又会怎么样?如果说你这件事情成功了,会是什么样?如果失败了,又会产生怎样的后果?从大局思考的意思就是说要有全局的思维,要多从未来的大方向著眼来思考问题。

多从对方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主要就是你要多替对方来考虑,多为客户的利益和要求来考虑。

5、坚持做思维笔记

在这样做的时候,你要练习四种清晰表达的技能:

开始说话的时候考虑一下自己的措辞是否准确;用其他的语句详细表达你的意思;从你的生活经验中找出例子来证明你要表达的意思;利用类比、隐喻、图示、表格来说明你的意思。在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时,你要陈述、详细描述、说明、举例证明你的要点,也要经常鼓励他人这样做。

每个星期写一定数量的日志条目。按照下面的格式将重要的事件记录下来:

描述那些对你情感重要的事件(你非常关心的事情)。一次只记录一个事件。

单独描述自己在这一情况下的行为,描述要详细和准确:你说了什么?你做了什么?你是如何反应的?在你描述的基础上,分析在事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挖掘事件的深层含义。评价你对事件的分析有什么含义:你在这一事件中学到了什么?如果你可以重新来过,你会对自己的行为做出哪些改变?

6、训练你的记忆

每个星期选取一个思维标准进行研究,并积极地将它应用到你的思维中。

一个星期专注于清晰性,下一个星期专注于准确性,如此坚持下去。例如,如果你正在专注于清晰性,那么试著注意自己在交流中不够清晰的地方。注意别人没有清晰地表达的情况。在阅读的时候,看看你是否清楚自己阅读的内容。在写报告时,问一问自己是否清楚自己想要说什么、是否清楚地将自己的想法写了出来。

找出一个旧相册或者高中同学录,你的大脑是一部记忆机器,所以给它工作的机会吧!花点时间给记忆。让你的思维自我反应,它将带给你积极的情绪,与记忆的新联系有助于你当前的工作和挑战。

7、重新塑造你的性格

每个月,选择一种思维特质进行练习,努力思考你如何才能培养这一特质。

例如,如果专注于思维谦逊,试著注意自己承认自己错误的情况。找出即使面对有力的证据证明自己是错误的时候也拒绝承认自己犯了错的情况。当别人试图指出你工作或者思维中的缺陷时,注意在什么情况下你会开始防御。注意在什么时候你的自大阻碍了你的学习。例如,你对自己说:「我已经懂得了该学科中所有需要学习的东西。」或者是,「我跟他知道的一样多,他以为他是谁啊,凭什么强迫我接受他的观点?」

8、改善你做过的事情的技能

只要你想拓展你的能力和知识,一些重复的脑力刺激也未尝不可。一般的行动如种植,缝纫,打桥牌,读书,绘画,和做纵横字谜游戏也都是有价值的,但你要让自己尝试不同的园艺技术,进行更复杂的缝纫方式,和更天才的对手打桥牌来增长自己的技能,读一些新各个领域的新作者的文章,学习一种新的绘画技巧,做更难的纵横字谜游戏。把你的大脑推向新的高度以使它健康。

9、还有就是,改变你的自我

每天通过回答下面的问题观察自己的自我中心:当我反思自己一天的行为时,我是否被细小的事情惹怒了?我是否说了一些失去理性的话来坚持自己的意见?

我是否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他人?当我对某种事物有强烈的情感的时候,我是否没能表达自己的意愿,以致后来愤恨自己?

一旦你意识到自己的自我中心思维在起作用,你就能通过系统思考得出更合理的思维方式来代替它。

一个理性的人在特定情况下会有什么感受?理性的人会怎么做?这些与你的行为有什么区别?


拓展思维的办法只有输入学习

而学习分为主动学习被动学习

被动学习顾名思义就是应试教育,举一个例子来讲。

像我们从小到大,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在被动的学习知识,老师在上面讲著课,整个年纪一样的课本一样的课件,一样的作业。唯独每个人不一样。

直到上了大学,才能稍微有一点自己的选择,比如选择专业,看书。在这个时间段我们的思维被慢慢的拓展和打开,因为在这里变成了主动学习。

主动学习

主动学习无非就是自己主动去接受新的知识

而在这个互联网发达的年代,我们的学习方式层出不穷。

在这里我推荐几个渠道给楼主

1.阅读书籍(书籍不推荐,太多了我也分不清)

2.高质量公众号和知乎文章

3.最简单的方法 找创业科普类博主,看他们的视频。


emmm 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看各种各样的书,每读一本对世界的认识就多一面


读书是重要,但是要学以致用,多问为什么?把别人思想融入自己的思想体系,有助于拓展思维。


想法付诸实践,多交流学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