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高一新生,刚进新学校,打球大概三年多,之前一直都是进步很快的感觉,但是最近开始水平一直下跌,投篮一直不在状态不稳定。

我的打法有点八投两突,习惯用干拔的方式打,但是最近水平一直下跌,最习惯的进攻方式因为投篮不够稳定变得特别菜,和其他人打变得除了投没有更多的进攻方式,基本功有去练,但是一打比赛就只用的出旧的招,新的招完全用不出来,就变得不是很敢突破。

投篮也状态一直下滑,特别不稳定,之前三分大概是十投进六七个,现在三分有时候十投进一两个,有时候一个都没进。

遇见这样瓶颈期该怎么办?求教


不太客气的讲,我自己带的徒弟里面大部分人对篮球也没有概念。你可以先问下自己,自己对篮球水平到底是什么样的预期,有了预期才谈努力。你的预期是在阳光组也没有的普通大学打打校队,打打院队,投篮为主要练的东西太简单了。固定自己的手型,从接球起手位置,接球脚步,出手速度和干扰下出手变形程度著手,这些够你练三个月。大量出手,去打大量的比赛做样本,用脑子打球去想每个地方可以提升的点。可以建议你看科比麦迪的急停跳投,同样的动作完全不同的细节,一个是幅度,一个是速度跟高度,科比的落脚朝向,突破急停方向的选择都是可以认真扣的细节,同时安东尼尼克斯时期的单打也很值得射手学习,弹速慢,弹跳低,但是可以通过三威胁引导防守球员甚至跳不起来。另外安东尼们传统的手腕发力手臂放松和库里汤普森们手臂发力手腕放松两种投篮模式也是可以深究的细节,这种东西掌握不了就跟我说瓶颈期?同学,技术的海洋大著呢,后仰跳投的人太多了,出手选择差的人也多的是,但是能像科比们稳定输出的地球上就那几个人。我不清楚你的身体天赋,如果你想冲一冲路人王,冲一冲CUBA,投手就把干扰下投篮命中率打出来,把身体练好,下肢的爆发力,上肢的协调都是苦功夫,要大把时间去磨的,找到适合自己的起步方式,减少所有没必要的运球,最好有自己能够立身的招牌动作。还有就是你要清醒一点,我们出去打野球是算所有命中率的,半场野球十次出手能丢两个就有点挂不住了。对自己要求高一点,我都可以断言,有你这样问题的百分百是水平一般什么都会一点又什么都谈不上不精通,水平够高自然会有教练街球队邀约带你,什么也不会也不至于有这个问题。另外就是,雷阿伦们不相信手感是因为传统投法投篮是很容易调整的,手型固定,这次过了下次就收力,这次小了下次就多用点力,我准的时候也是看不上把不准说自己没手感的人的,手型固定,你会有命中率兜底的。动作过不了人纯粹是你动作没学到位,不够熟练罢了,够熟练你会知道哪个节点可以过掉人,那个地方过不掉,动作晃人的点或者能加速过人的点熟练了自然知道。


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是基本功确实不过关,也就是还是练的太少;

第二种是你的身体素质已经无法跟上你现在的比赛档次了,在1米6的人面前干拔和在1米9的人面前干拔根本就是两回事;

根据你的描述我猜是第二种情况可能性大,至于怎么练,找到了问题所在你自己应该就清楚了吧。


第一重要的是保持信心,你在最好的年纪,是不会原地踏步的。手感会随著力量变化,发力方式变化和手形变化而阶段性不稳定,是可以练回来的,投篮一定是越投越准。

建议尝试找固定的队友磨合几个固定的配合或者战术,有助于进一步提升。


如果你是二段式投篮,这样的情况就比较正常了。

二段式投篮的准星极其依赖身体,因为相比较一段式投篮(库里),二段式投篮在训练时很难,不超过100个就很累,再加上对跳跃能力和核心力量的要求高,较难培养肌肉记忆。再加上未来年龄大了自然力不从心,准星下降是必然。

建议改为一段式投篮,增加后撤步和拜佛假动作,加快投篮速度,一样可以大幅提升得分能力。


视频和你的问题不太相关,但是你可以看看,或许对你有点启示意义

打球的思路

你的问题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 最近状态不好,得分能力下降

第二部分 动作不多,投篮为主,新招式用不出来,感觉遇到了瓶颈

三 不敢突破,基本功一直在练

  • 第一部分就是要解决状态不好
  • 有可能是你最近比较累,或者肌肉过度紧张,你需要的是打球之前热身,拉伸,感受肌肉被拉伸
  • 第二部分就是继续练好投篮,基本功是为了得分服务的,不要本末倒置,能投能突的情况下优先突破,打球以得分为主,打得聪明了,自然得分效率就上来了。有机会投篮就别犹豫,直接出手。
  • 第三部分如果你非要练突破的话,那基本功训练是要耗很多时间的,你的经常练我不清楚是每次多长时间,练多少次运球,练的都是什么。你要是能详细说,我倒是能帮你看看。

你需要多看比赛,看看一些决策快的球员,不要学那些手上拿球墨迹半天的后卫,他们的打法不适合野球场,野球场就是快准稳,不要求秀技术,打进就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