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练习运球,篮球沾到比较多灰尘,所以导致篮球特别滑。是洗一下就好还是换个篮球。主要是连家里运球都会沾到灰尘,是不是该换个篮球,有哪些篮球推荐。


手感

篮球的手感——就像美酒的口感,耳机的音质一样,可以都是一个玄学。很难客观的断言某款球手感最好最棒。只能说某款球更符合某些人的偏好,公认的一流手感的球的款式并不多。因为篮球的手感涉及到所用的场地条件,持球者的技术,使用习惯等各个方面。不夸张的说,即使是到手已经使用一星期的篮球,由于涉及到「开皮」,沾灰等问题都难说球到了最佳状态,更不要说断定球的手感了。当然,这并不意味著篮球手感不重要,恰恰相反,篮球的手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性能指标了。但同时,它也最难以被定性。

篮球分类

  • 按大小分:号码越大,篮球越大。根据中国篮球协会推荐,8岁以下使用4号球。9-12岁使用稍大的5号球。个人认为,10岁或10岁以上的都可以考虑使用6号球了。初中生可以酌情考虑使用7号球。我们福州地区的中考体育篮球绕杆测试就是使用的7号球。当然,如果孩子的身高和身体条件超出同龄的水平,也可以选择大一号的篮球。这是我家里的球,如下图。最右边是最大的7号球。

每列为同一大小球

  • 按使用场地:室内球和室外球。虽然很多篮球上都有标记室内、室外和通用球。其实一般来讲上区别不大,基本上都能用。个例还是要看具体哪一款球来决定。
  • 按材质:内胆的材质有丁基内胆和橡胶内胆,这个和普通消费者关系不大。表皮材质主要有:1,橡胶,基本淘汰了,一般做玩具用,寿命差,极易变形,2,pvc和pu,化学名就不说了,PVC稍微硬点,价格便宜些。PU软一点厚一点。其实基本上区别不大,市场上主流的都是PU皮。3,真皮,一般是牛皮,NBA等职业球员使用的室内球,价格昂贵且不实用。我买过两个真皮斯伯丁,在室外打一般般,室内也体现不出明显优势,意义不大。4,吸湿篮球,具备吸水吸汗的功能,室内比赛可用。但实际上,吸湿效果参差不齐,往往沦为鸡肋。

pu皮革

  • 按功能:特殊用途的球,比如专用的训练超重球(见图),强烈推荐力量不足的童鞋使用,非常有效。我这个球用了四年多了,经常在水泥地训练用,所以请忽略上面的磨损ヽ(ー_ー)ノ。还有超尺寸的超大球,异形表面的训练异形球等等,后二者比较少见,我们训练营里有,偶尔会用到。有时间的话专门讲一期特殊球的内容。

那么重点来了。

选购建议

  • 1,首先弹性是关键。篮球的弹性是关键而且非常直观的性能。充气至标准气压后,托起1.8米落下能弹起至1.3-1.4米为好球。实际上,很多球都达不到1.4米,所以我们挑的时候,在气压充足的情况下,选择弹起高的就好(橡胶球除外)。记住是充足而不是气压过大,不然球会僵硬且球性难以控制,寿命也会大受影响。
  • 2,表皮材质:PU皮即可。PVC也行,真皮太贵也用不上,橡胶坚决不要。如上文所言,手感虽重要,但是对我们买球时的参考意义并不大,除非对球很有了解的老手。
  • 3,价格:一般来说,一颗篮球的售价80-90元以上即可保证一定的质量,再便宜的话也并非没有好球,但概率不高。超过300元的,普通爱好者的一般无必要。
  • 4,品牌方面,我的另一篇文章有介绍。斯伯丁、威尔胜(现在是NBA官方用球了)、摩腾和耐克这些都是较大的品牌,国内有几家品控也还是不错的,总之,品牌并不是关键,大家按上面几条选购即可。

下面推荐几款性价比最高的吧:

摩腾(molten)篮球 吸湿PU 室内外通用5号6号7号 BG7X-MF999

摩腾(molten)篮球 吸湿PU 室内外通用魔腾5号6号7号 BG7X-MF999?

item.taobao.com图标

摩腾(molten)篮球 吸湿PU 室内外通用5号6号7号GG7X B7G4500

正品摩腾(molten)篮球 7号室内篮球 魔腾蓝球 GG7X B7G4500?

item.taobao.com图标

全兴篮球 吸汗吸湿PU软皮材质 比赛训练用球 手感好 QX737

全兴篮球 吸汗吸湿PU软皮材质 比赛训练用球 手感好 QX737?

item.taobao.com图标

题主你好,想必你选购的篮球材质为 吸湿pu 款篮球

这类篮球在皮质软,易抓手感好,就是在容易沾灰,通常用作室内打

另外篮球千万不能直接对水冲洗,容易使贴面脱胶情况,用湿毛巾擦下,放置阴凉处自然干就好

如果在家里都沾灰严重的话,室外可能会严重加倍!

建议可以拿出去打打看,如果严重的话建议是可以换球~

推荐球的材质建议选择超纤

pu超纤篮球:性能上超纤皮可能更加耐磨耐老化,在手感上更亲近去真皮篮球,由于篮球做工会比普通pu更加复杂化,在手感、耐磨度上都会优于很多篮球材质~

推荐狂迷超纤pu供你多个参考~(金创超纤pu)

狂迷线下比赛篮球室外室内水泥地lanqiu耐磨防滑软皮手感7号蓝球-tmall.com天猫?

detail.tmall.com图标

不知道你是什么球,有本身就很滑的球(硬橡胶的可以扔了),有沾灰就变滑的球(纯室内用球一点不防灰)

至于换什么,可以参考这个:外场篮球有那些推荐?最好是在150元左右?


不知道题主是不是刚学篮球的新手。我感觉这个篮球挺好的,运球滑手就多拍拍,找到用力的方法。

既然是练习,就不应该让自己太舒服了,怎么费劲怎么来。不开玩笑的说,如果能带著尘土把这球拍到随心所欲的地步,那么题主的运球一定会提高一个档次。本人就曾经在满是尘土的地下室拍过篮球,一旦粘上尘土,球就变滑了,而且因为尘土,导致球弹上来的轨迹也不确定了,这样就需要时刻预判球的轨迹,做出微调。

运球一般是由慢到快,由高到底。就是先慢慢的拍,后来熟练了拍的快一点,先拍高一点,再往低了拍。

熟能生巧,我们大学篮球老师说练习运球,体前变向的时候幅度要尽可能的大,不要害怕拍丢了,要是一直小幅度的左右手变向,是不可能有进步的。道理是相通的,不要因为运球不好控制就放弃这颗篮球,要有耐心。


这是颗适合练习运球的球!希望你珍惜!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