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出走,只剩下孤独的空巢老人,十八线城市教育逐渐式微,未来将往什么方向发展?


首先,以我在广州呆的时间来看,大城市只适合奋斗逼和有钱人,大城市的房价非常不友好,而大多数人都是过小日子的普通人,如果不是因为大城市就业机会多,没什么人会选大城市的。

十八线城市除了就业问题,其他都不见得比大城市差。顶多是明星不来十八线城市开演唱会,屎茶啊包皮师傅太三之类的不在十八线城市开店,其他也没什么。

在十八线城市你不用整天急急忙忙去赶著上班,挤地铁,节奏没那么快,不用像被杀虫剂喷了的蟑螂或者掉进白酒的蜈蚣一样整天手忙脚乱。

所以,十八线城市要是解决掉就业问题,大城市就没什么好玩的了,谁想去那边住城中村搞996啊,同样是996,我住自己家不更好?自己家还没996呢,自己单干全年无休的情况下,节奏也没ICU公司那么快。上班有害身心健康好么?

目前中国的自由职业者还不够多,而且现在的工作方式还没有升级。等科技足够发达时,让很多员工可以不用去办公室上班,可以在家直接干活,完成任务即可获得报酬的时候,十八线城市就会有很多人回流了。到时候,该何去何从的就是大城市了。


好好服务本地所有人口就行了


谢邀,不知道的不说,只谈我见到的,

我老家——四川的一个十八线小县城,大概20万人吧,在我读高中——90年代的时候,那时候还有30多万人,

最大的问题在于:留不住年轻人,

原因很简单,在老家实在是没有什么像样的工作(当然你是医师公等体制内另说),但是,体制内能容纳的人数是极少的,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往大点的城市走。我的同学中,北上广的少,个位数,成都、重庆这些四川人喜欢的二线城市最多,

哪怕就是老家的医师公,大家也都想办法往附近的市里走,我读书的时候,那时候高中母校还是有些水平好的老师的。现在,稍微水平还过得去的,都走了,去了大城市。所以,现在老家稍微家境好点的小孩,都会去附近的三四线城市找个学校读书,

这是小城镇的情况,农村的情况更严重,基本上你很难在乡村找到50岁以下的壮劳力,原因类似,种地不赚钱,一年辛辛苦苦赚的那点钱,在城市里进厂、当家政、送快递等等,几个月就回来了,还没有种地辛苦,

何去何从?我感觉振兴是很难了,我父母这代人会在这里享受慢生活养老,至于我老了?不知道,应该不会回去了。


未来10年,中国将有100个鬼城。

人口自由流动之后,对城市的优胜劣汰是必然的。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就曾出现过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其中西伯利亚地区成千上万的小镇被废弃,成为鬼城。西伯利亚迁出的居民,主要目标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也就是说,小城镇被抛弃,人口向大城市聚集。

中国在相当长的时期里,人口流动受到限制。所以,过去20年城镇化的过程,其实也是人口市场配置的过程。而展望未来10年,中国的人口流动也很有可能更加失衡。中西部城市很多盲目扩建的新区,将彻底沦为鬼城。中国的城镇化,将不可阻挡地成为「中东部大城市化」。

从大趋势来看,人口红利的下降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话题。目前,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经下降至5%以下,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而当人口总量增速下降的时候,城市之间的人口战争更像是零和博弈,这里多了,那里就少了,你死或我亡。

近些年来,我国农村的人口越来越少,大量村庄合并消失,而大城市越来越多,2015年我国百万人口以上大城市达到142个。从农村向城市迁移,从中小城市向大城市迁移,我国人口向大城市高度集中。

一二线城市备受恩宠,强者更强,比如,上海政府部门曾预测到2020年常住人口将达到2250万,而如今就已经超过2400万了。而三四线到十八线的小城市它们没有优质的政治资源,没有优质的商业资源,没有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没有优质的人力智力资源。所以无法吸引人口流入,反而人口不断外流。

这个现象将会在未来人口红利趋缓的过程中日趋明显。

超大城市会有的,鬼城也会有的。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金融圈小道消息」,给你一个有趣的金融视角。


十八线城市就安心做好十八线城市就好了。不要有什么痴心妄想。以后中国变成城乡两级的时候,十八线城市就是个镇子。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