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国刑法对于年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没有免刑的规定,只要构成刑事犯罪,就应当承当刑事责任。只是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刑法》第十七条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故意伤害分轻伤、重伤、或者致人死亡。

我只分析不会被判刑的情况,如果构成轻伤,与受害人达成谅解,由于具有应当从轻减轻的情节,那么说服检察官不予起诉是很有可能的。

刑事案件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侦查,属于公安机关;第二阶段审查起诉,检察院负责;第三阶段审判阶段,法院负责。如果一个案件在检察院阶段,检察官作出了不予起诉的决定,那么这个案件到检察院已经完结。没有经过法院审判,就是无罪的。

故意伤害类案件非常重要的仍然是取得受害人的谅解,取得受害人的谅解一般矛盾在此已经解决,那么后期司法机关就会做出对嫌疑人有利的处理。


周岁生日过了吗?是当天还是次日?


已满16周岁是完全刑事责任年龄,涉嫌故意伤害罪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故意伤害罪立案标准是轻伤二级,不知道造成的伤害是哪个级别?

而且,故意伤害罪有公诉和自诉案件之分,对于公诉案件,判刑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对于自诉案件,可以和解、调解和撤诉,最终不作为犯罪处理。不清楚这个案件是那种?

另外,关于犯罪事实、情节、和解情况等等,都会影响量刑。在这些情况不清楚时,不好说是否判刑。先明确事实再做判断吧!


这个要根据他的生日的第二天计算,假如,生日是5月8号,那么5月9日就满了16周岁,就要承担刑事责任,还要看是不是重伤,如果是重伤甚至是死亡的,年满14周岁就要承担刑事责任了。


如果没有至人重伤或死亡,是不用的。


16周岁,刚好是达到负刑事责任的年龄,只是作为未成年人,应该从轻或减轻处罚。故意伤害罪,如果是对方是轻伤,积极赔偿取得谅解,结合未成年的身份,可以争取到不起诉的结果,就不会判刑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