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两个同学走在一起谈到了这个词,他俩就争辩了起来,这个词应该怎么理解?


知世故而不世故

两者相通


大智若愚吗,这个我很有发言权,我的一个朋友就是这样事的,第一眼见她的时候,那脸叫一个黑呀,接触一两次后,觉得她这个人不注意细节,鞋带开了也不知道系,我就调侃她,总有绊著你的那一天,后来我们分到了一个宿舍,整体给人的感觉也是做事邋里邋遢没眼力见儿,后来我俩处的挺好的,她这个人平时眼睛里是没神的,只要一谈到自己喜欢的书的时候,眼睛 是放光的,所以我很喜欢听她讲话,就比如背政治吧,我是一枚高中生,她基本上背的时间比我少一半,就是她表面上不谙世事,心里却比谁都懂的那种感觉。做人方面也对人很好,很多人对她的第一印象都不是很好,但相处下来,还是非常愿意跟她一起聊天的。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她上课没带生物书,老师就飙出了经典名句,上课不带书就跟上战场一样不带枪去干什么呀?她说;去指挥。我当时就笑喷了。ps:我是一个笑点很高的人。


今天看《决战刹马镇》孙红雷把那个从地底下开发商给埋的那个真古董打碎的时候

我明白了

什么叫做

大智若愚


字面上的解释是往往有大智慧的人都略显愚笨,当然这是那些有小聪明的人的视角,思想观念的不同,往往做出的反应也不一样,小聪明能得一时之利,大智慧往往是心态和心智成熟的一种表现。(个人理解,第一次回答问题,不喜勿喷。)


有的时候聪明的人就会想要的很多,想要的越多则失去的越多。

我很喜欢一句话

有时惜有时,无时一笑之

没那么多计较,看似很傻,其实那才是真正的智.


大概和「人生在世,难得糊涂」有异曲同工之妙吧,活得通透挺难的


众生皆愚 内愚愚于心 外愚愚于行

不和傻子争论就可以了,很多人做不到。


有大智慧的人已经可以不露锋芒,外表看来平平无奇,好比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


愚是肚子里有东西大智是懒得跟你这等俗人逼逼。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