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几天心里很多烦心事,想找一个毕业很多年依然接触的为数不多的几个朋友之一聊天(是老乡,一起长大,但现在接触不多,我在国外,平时偶尔语音,放假或者回故乡才和他约见)。一次两次,我问他忙不忙,我想谈谈心,他都是半天才回我,然后说现在在忙,下次再聊。今天,我才了解到,他所谓的忙就是玩游戏。我和我父亲谈(因为那个朋友是男生),他说他这是一直在委婉拒绝我,是我死脑筋,有台阶不下。可是于我,我觉得下次就是下次,是一种承诺,一种希望。既然答应下次,你可以不主动约个时间来联系我,我再找你,你如果是多年朋友,无论如何也不能再敷衍得说下次了吧。如果是我,如果真的忙,我要不然就直说最近没时间,如果可以,以后再说。要不然就说明天这个时候我联系你可以吗?如果我不想听,我就说我可能理解不了你,抱歉。我觉得这样挺好,为什么要下次呢?到底是我错了,我肤浅还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他们都这样想?


陌生人一次就算拒绝,熟人说了第二次我当拒绝。


谢邀

突然想起我前一阵我有个同学,也在国外,想和我聊天,那天我聊了一会儿,然后著急去执勤,就告诉她下次有时间聊

结果一直执勤,然后有换岗位,各种折腾,就没歇班,

然后我把这事忘了

你不是我同学吧……应该不是,我不是打游戏,我是天天在外面执勤……我这几天是有时候发朋友圈,一般午睡或者去厕所刷刷手机,要不就回家看孩子了,

也有写知乎回答,都是碎片时间,一个回答几分钟就写完了,写完就发了……

目前和熟悉的人或者同事聊天,不是几分钟解决,就是突然一个人不出声音了,半小时或者一小时之后冒出来一句话

各种突发状况太多了,所以很多事顾不过来

这么多天,没找到一个适合聊天的时候,也就是,没有连续1小时的空闲时间

……我这就去找她道歉……


汉语的博大精深,在于不同时间不同事件相同的词所表达的潜意思。

前女友邀请我参加她的婚礼,我很礼貌的说:「下次的,下次一定去。」

这是明显的拒绝,而且相当恶毒。

好朋友叫我去喝酒,我因为有事儿不能去,我会很随意的说:「下次,下次我请。」

这就是一个明显的承诺,因为我是心含歉意的。

不过我这个人,可能比较直接,不会对陌生人或者不太熟的人有任何承诺。都是直接拒绝。

有一个朋友,出于一些事情想请我帮忙,多次叫我去喝酒,我觉得这个人不想深交,就多次拒绝。

可能有很多人不像我这般直接吧。

「下次」在我眼里,99%的次数是承诺,不是拒绝。除了前女友婚礼的邀请,那是我唯一一次由衷的诅咒。


对我而言,说 有机会 是拒绝,说下次,就是下次。


对我来说是拒绝。因为我也经常对朋友的邀约说:「下次吧下次....」

但并不是拒绝朋友,相反,他能邀请我由衷的让我感到很开心,只是自身已经没有精力去应对那令人烦心的社交,灯红酒绿的街道和嘈杂喧嚣的闹市音,遂拒绝。

但如果朋友是邀请我:「来不来召唤师峡谷!」

我一定想也不想:「来啊,老子亚索贼溜。」

没有人能拒绝那亚索的诱惑,没有人!


这是一个默契问题

因为我说的每一个下次都一定会短时间兑现,比如这周五,有人约我吃饭叙旧,我要加班,我会给她拍个加班状态,并且今天问她明天下午有空吗?

如果我短时间兑现不了,我会给个时间范围征求对方意见

所以我的每一个朋友都不会烦我说下次和改天

对于不想接触的人和事来说,我从不说下次,要不然置之不理,要不然明确拒绝

这样反而简单多了

在没必要的情况下,周旋迂回玩套路,这不是情商高会社交,这是闲的,这是小家子气


如果有明确的时间就是「下次」,没有明确的时间就是拒绝


其实我觉得你是一个真诚的好人。

因为你认真的积极乐观的去相信这下次。

其实究竟下次是真的有下次还是拒绝都要看语境。

有的人的下次确实是敷衍的拒绝,有人的是真的当时忙没空说。

至于你说的如何判断,我觉得取决于你想要什么样的世界。

我也常常面临你一样的困扰,我不知道对方是在客气的敷衍我为了不尴尬给个台阶,还是真的当真说的。

所以我会在有这个疑虑的时候问一下,虽然确实很较真,但我觉得也是一种筛选。因为真心想敷衍我的人,那就不回我了。我也彻底认证了,这人不可交,没啥遗憾的。如果是真诚的在乎我的人,我觉得避免了误解导致我认为他在敷衍,我识别除了在乎我的人。

其实关键的问题在于,不要因为被敷衍拒绝而伤心,世界上总有一些人不在乎你,但也有一些人在乎。去识别出他们就好了。


See you next time.


对我本人来说:由于本人是现实版谢耳朵,本人说下次一定只代表下次。因为拒绝的时候会明确说拒绝。

前面王林提到一种比较流行的理解方式:如果有明确的时间就是「下次」,没有明确的时间就是拒绝。但老实说,很多人没法提前给出一个确切的下次的时间。

我感觉有些「委婉」的存在,实际效果是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误会。例如「下次」是表示委婉的拒绝,不知道有多少人次把他人说的表示本意的「下次」错理解成了委婉的拒绝。


下次,多数情况下是拒绝。

下次一起喝酒,下次一起吃饭,下次一起怎么怎么……这话好像我也经常说。看到那种似熟非熟的,权且叫朋友吧,或者很久不联系的老同学,老同事之类的,寒暄几句,一般以这句话结尾。但是还有没有下次呢?没有!


别人我管不著。我如果说下次,那是真不方便,并会在得闲的时候主动询问对方有什么事。如果我要拒绝,我会直接拒绝。自己觉得自己拒绝别人是对的,就应该问心无愧的拒绝。找什么借口,什么给别人台阶,那都是扯淡。只是说明自己其实也知道自己拒绝别人是不合理的,或者自己也很犹豫不决,骗的其实是自己。还不如做个爽快人,也不耽误自己的时间,也不耽误别人的期望。哪有又想高冷,又不得罪人的?


你就是个死心眼,这得看情况啊。你想想你自己和别人说「下次」的时候,难道都是指下次?还是都是拒绝?


是拒绝

或者说是,一种习惯性的敷衍的托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