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

既然要说城市与歌曲之前的关联,就绕不开城市这个本体。各类流媒体的繁荣,让城市的样貌有更多被传达的方式,我们了解城市的途径也越来越多。但或许,没有什么比亲临更有说服力。而在这之前,「一座城市如何吸引你」这个命题,显得尤为重要。

即使很多时候,这个命题的答案,一点也不具象化,比如《关于郑州的记忆》。这首歌里,基本看不到什么郑州之于「城市」这个定义的具体景象,但是李志对于郑州的眷恋不舍甚至浪漫的遗憾,都如此切肤。这首歌所描摹的「李志的郑州」,不再是城市这样一个地理位置,而是身处其中时一段怅惘多情的记忆的浓缩。

所以吸引一个人对一座城市产生探究心、向往乃至共鸣的,更多的还是歌曲潜在的那种情怀。它可以是具体的事物和声音,也可以只是一种飘忽不定的情绪。甚至,此时你在不在城市中,或许都已不那么重要,因为城市的多面,总有你不曾触碰的一角。

比如另外一个略带悲悯的,就是《杀死那个石家庄人》,迷茫困顿全然眼前,实实在在的道出了转型期的石家庄那种人人迷茫,局势困顿,不知所往。

作为淄博人,倒是挺喜欢王北车所唱的《一梦春秋》

「马踏湖畔少年郎,等一抹天光

云随雁字长,一曲高山流水长诉满腹衷肠,八百年梦回一场,一梦春秋狂」

(图源网路,侵删)

(图源网路,侵删)

千骑万乘临淄城,华夏美食出博山

一个临淄,一个博山,成就了今日的淄博。

提到淄博,我记忆中的便是齐国故都、蒲松龄故居、博山美食……

《一梦春秋》三种唱法融合在一起,把数千年浩浩荡荡的历史唱出了霸气雄浑,把美食美景唱出了柔美非凡,把年少轻狂和记忆中的临淄唱出了骄傲自豪。

(图源网路,侵删)

也许很多人知道临淄,毕竟是长期霸占语文和历史课本的地方。不过淄博的博,其实远比这个「淄」来的更有分量。有句话叫做,「中华菜系出鲁菜,鲁菜起源在博山。」博山的味道可以说是华夏族绵延千年的味觉记忆,这是最让作为淄博人自豪的一件事。

(图源网路,侵删)

(图源网路,侵删)

(图源网路,侵删)

作为山东人,觉得山东卫视在推广城市文化方面也在逐渐发力,希望让更多人看到山东不同于他们刻板印象里的模样,相信其他十五座城市的朋友也都应该这么想的。

《我的城我的歌》这节目还挺有意思的,最后墙裂安利大家听听王北车的《一梦春秋》,有空来淄博吃吃正宗博山酥锅!


一说到这个就会想起成都

当年真的太火了

和我去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哦哦哦哦~(看著字就忍不住唱起来)

创作者会将一座城市富有标志性的元素

融入歌曲中

朗朗上口的民谣

传遍大街小巷

每一座城市有著属于自己的属性,有自己的脾气与人文


没有人在热河路谈恋爱

——热河

我多想和你一样臭不要脸

——定西

关于郑州我想的全是你

——关于郑州的记忆

我多么想念你走在我身边的日子

——山阴路的夏天

河北师大附中 乒乓少年背向我

——杀死那个石家庄人

(图片从公众号下载的 侵权即删)

最后附上 一三的《城市》 大概是所有城市的缩影吧

他在这个嘈杂的城市里头

为了生存倾尽了所有

对于未来他总是说不出的忧愁

提到远方就皱起了眉头

曾经他也以为未来会充满希望

曾经他也说过做梦也要坚持理想

可是有人出卖了肉体有人出卖了梦想

有人丢失了自己的信仰有人自甘放荡

他在这个虚无的城市里头

也曾幻想和她到老白头

可是生活打碎了梦里所有

他们看不清以后

人们哪还有什么以后


我在这祈祷 我在这迷惘

我在这寻找 也在这死去

北京 北京

这首歌,有著很浓重的自省意味,因苍凉的旋律和发人深思歌词广为传唱。

咖啡馆与霓虹灯,广场和月亮。人们幻想著这座城市的美丽、繁华,义无反顾离开家乡来到这里,但他们体会更多的不是温情,而是冷暖自知。

这里让人疯狂,让人爱,让人痛苦,让人恨,也让人成长。人们为了迷茫的心而祈祷,为了失去的珍贵而寻找......太多人在这里把自己的青春燃烧成了烟尘......

偌大的北京城,究竟有多少北漂的人?没人说得清。


音乐可以将两个互不相识的人找到共同点,让人之间的距离没那么远。就像网上流行的那句话「只要你喜欢,我们就是姐妹」。同样的,音乐也可以拉近人与城市的距离。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有时候听到一首歌就可以自动联想到当时所发生的事。所以不论你去没去过这个城市,只要听到这首歌,就能回忆起关于这个城市的一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