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变动→利率-货币需求组合点沿著货币需求曲线移动,曲线不动。

货币需求对利率的敏感程度变化→货币需求曲线移动。


货币需求和利率是反向的,需求越大,利率越高


不需要移动!这个问题算是数学问题,利率和可贷资金供给量成正比,和贷款量成反比,这个只是描述一个函数图像,看到的两条曲线,别的什么都没有,在坐标系里,要想移动曲线,必须得是除去横纵坐标以外的要素才可以,利率是纵坐标,所以变动是不需要移需求曲线的,央行增发货币影响的是供给不影响需求,且不属于坐标系要素,所以要移动供给曲线,不需要移动需求曲线,如果同时增减企业税收,那就要再移动需求曲线了。再回来说经济,增发货币带来真实利率下跌,两条曲线的交点就已经在需求曲线上右移到了新的均衡点,成反比,也就是投资需求增加,只是这个增加的投资是对国外,资本逃离该国,经济自我修复,名义利率抬升,修复真实利率。


你应该这样想

低利率是为了刺激经济

高利率是为了防止资本过热

不过这些都是政府政策,货币需求增加应该用低利率刺激货币流通。

利率也不能太低,太低容易出现资本外逃。

资本杠杆过高过热容易出现泡沫,提高一定的利率可以压制货币流通让经济平稳微微下跌,过度泡沫。

利率不可以太高,如果提高的太高经济一样会崩溃。

总结,利率是经济的核武器。用的时候要分析全球重要国家的经济政策。乱搞就会把经济搞衰退。


经济学原理的适用都是有前提和假设的。特别是西方经济学。他们对中国的经济不情愿解释装看不见。因为解释不了。与其用经济学原理来预测经济还不如预测米联储的好恶来的准确。那个看不见的手理论现在哪去了?请西方经济学理论的崇拜者解释一下米中毛衣战靠的是什么经济学理论?


因果关系似乎搞反了。利率下降,货币会多,反之亦然。


在IS-LM模型中,央行增加货币供给量,从而LM曲线右移(可以理解为在货币市场中每一利率所对应的名义产出增加),达到新的均衡点。

关于题主的问题,个人觉得应该是凯恩斯货币需求研究的是短期内变化,货币增发与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对于利率的影响时间是不同的,短期内利率波动对于人们内心所标榜的利率(对应著货币需求中投机需求的利率而不是货币市场中的利率)影响不大,所以不会影响货币需求。

可能有点乱,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继续问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