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觉得粤菜没有过文化传承 只是靠著近百年国难 依靠香港 一时风浪才有些许名声

味道也是模棱两可 甜咸不分 腻寡不匀 无论是早茶还是晚宴吃起来总是差些意思

近代粤菜貌似名声越来越大 总觉名不副实


问题很奇怪。

应该是想博人眼球吧,口味这东西基本都是因人而异的,要是题目是为什么喜欢粤菜,感觉讨论出来才有那么一番滋味呢!

吃这个话题真的是非常典型的因人而异的事例,比如我很喜欢吃的话题,遇到同路的人可以唧唧呱呱聊不停歇,不感兴趣的一句可能都嫌多。但是,

既然是提到喜不喜欢,那就是吃的问题了,那就是要喜欢关注吃的人来说一说了:

我确实愿意回答这个问题,是觉得题主用意不纯,要是理解失误就怪我多嘴了。粤菜好不好,基本无需任何人去肯定或者否定,每个地区都有每个地区的饮食文化,这是多年沉淀下来的,不因个人喜好而转变。若是不喜欢,也是因为地域口味区别而导致,这个不值得深究,但要是地域攻击,那显得太小鸡了……

而且,粤菜应该算国菜重要一员,属于响策海内外那一种,人民的眼睛应该是雪亮的吧!要是偶尔一两次粤菜体验不合规不合口味,我觉著可以无所谓,爱吃不吃,但是真不用反感,粤菜真有那种吃后让你佩服得五体投地的菜式,多去尝试尝试,宝藏无限,当然,其他菜系亦是如此!

所以,我算运气不错的,碰到了不少好吃的,那种感觉带来的愉悦,无法言表,所以,也祝大家好运。


粤菜的起源

粤菜历史悠久,起源可远溯至距今两千多年的汉初。早在中原的移民到来之前,岭南先民就已有独特的饮食风格。广东物产特别丰富,唾手可得,烹而食之,由此养成的喜好鲜活、生猛的饮食习惯。随著历史变迁和朝代更替,中原移民不断南迁,带来了「烩不厌细,食不厌精」的中原饮食风格。

漫长的岁月,使广东既继承了中原饮食文化的传统,又博采外来及各方面的烹饪精华,再根据本地的口味、嗜好、习惯,不断吸收、积累、改良、创新,从而形成了菜式繁多、烹调考究、质优味美的饮食特色。近百年来已成为国内最具代表性和最有世界影响的饮食文化之一。

粤菜的形成

粤菜不断吸收外地特别是中国北方烹饪技艺和西餐烹饪技艺,灵活善变,贯通中西。粤厨们秉持著广东人那种灵活多变的发散性思维方式。他们具备一种素质,就是对一切可吃的东西,总是无休无止地进行研究,怎样才能把它们加工得好吃,更好吃,以满足人们「常吃常新」的饮食要求。

粤菜具有海纳百川的根基,善于取各家之长,为我所用,常学常新。粤菜的移植,并不生搬硬套,乃是结合广东原料广博、质地鲜嫩,人们口味喜欢清鲜常新的特点,加以发展,触类旁通。由北方的「爆法」演进为「油泡法」;由整形烹制的「扒」改进为分别烹制分层次上盘的「扒」,扩大了用料范围;引进西餐的焗法、吉列炸法、猪扒、牛扒,改造为自己的烹调方法和名菜;借鉴西方的SAUCE(调味汁)做法,首创了粤菜的酱汁调味法等,无不体现出粤菜的创新性。

粤厨们还敢于对传统大胆否定,不断进行过滤、筛选。例如粤菜的烹调理论,有「猪不落姜、羊不落酱」的说法。意思是说烹调猪肉、羊肉时,不能加入生姜与酱油,否则会使肉类的鲜味丢失。年轻一代的粤厨们,勇敢地突破了前辈们留下来的戒律,通过不断探索与研试,一批诸如姜汁爆肉片、酱烧羊蹄、XO酱羊排等创新菜肴被推出应市,并深受消费者欢迎。

除了正式菜点,广东的小食、点心也制作精巧,而各地的饮食风俗也有其独到之处,如广东早茶,潮州的工夫茶,这些饮食风俗已经超出「吃」的范畴,成为广东的饮食文化。

粤菜的发展

广东的饮食文化与中原各地一脉相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历史上曾有多个另立王朝的内地人。历代王朝派来治粤和被贬的官吏等,带来了北方的饮食文化,其间还有许多官厨高手或将他们的技艺传给当地的同行,或是在市肆上各自设店营生,将各地的饮食文化直接介绍给岭南人民,使之成为粤菜的重要组成部分。

汉代以后,广州成为中西海路的交通枢纽;唐代外商大多聚集在羊城,商船结队而至。当时广州地区的经济与内陆各地相比,发展较快。

南宋以后,粤菜的技艺和特点日趋成熟。这同宋朝南迁,众多御厨和官府厨师云集于粤,特别集中于羊城有关。唐代开始,广州成为我国主要的进出贸易口岸,是世界有名的港口。宋、元之后,广州成为内外贸易集中的口岸和港口城市,商业日益兴旺,带动了饮食服务作为一个商业行业发展起来,为粤式饮食特别是粤菜的成长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和场所。

明清两代,是粤点、粤式饮食真正的成熟和发展时期。这时的广州已经成为一座商业大城市,粤菜、粤点和粤式饮食真正成为了一个体系。闹市通衡遍布茶楼、酒店、餐馆和小食店,各个食肆争奇斗艳,食品之丰,款式之多,世人称绝,渐渐有「食在广州」之说。

以上就是你所谓的「没有文化传承」的粤菜,希望这搜狗百科的复制黏贴可以帮到你理解。


没吃药吧,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这不很正常吗,别说有的人不喜欢粤菜,喜欢吃粤菜的人都有吃不惯和不喜欢吃的粤菜


作为一个广东人,我什么菜都爱吃,川菜,湘菜,徽菜等,日料,韩料,东南亚,都爱吃,都能发现各种美食的优点。

很多湖南的朋友不爱吃粤菜,主要是他们吃惯了辣椒,而且菜炒的比较干,而粤菜烧油,多汁,不辣,往往不合适他们的口味。只要是湖南的朋友,问一句:吃叉烧包吗?不吃的基本都不爱吃广东菜的甜味。

我喜欢湖南的剁辣椒,咸辣咸辣的,能理解吃习惯辣椒的人不吃广东菜的原因。这些有好也有不好。广东人没胃口时可以吃些辣的开胃,肠胃不好时吃些白粥养胃。但是我的湖南朋友,没胃口吃东西时,就是没胃口吃辣的,其他的也不想吃。所以广东人选择种类较多。

作为一个吃四方的广东人,真的真的很幸福,什么都爱吃,什么都能接受,什么美食都能get到它的美。


公司几千人,来自五湖四海,尤其是下面的分包,干活的民工,天南地北都有。公司在广州。干工程,应酬太多了,每个月基本上都是天天在外面吃饭喝酒搞关系,公司每个月报销的单子太多太多了,但是,就算是在广州,每个月是粤菜馆报销的单子都很少很少。一上桌子,基本上川菜湘菜鲁菜没跑。我个人而言,吃过几次粤菜,也吃过广州最有名的早茶,北京路上下九那一片很出名的美食都去吃过几次。然而,对于江湖人来说,粤菜是真的不下饭,不下酒,味道太淡,真不怎么好吃。首先是白切鸡,这玩意吃著那叫一个腻啊,几块下肚就腻的反胃,而且没啥味道;早茶还可以,但是仅仅是还可以,叉烧好吃,凤爪好吃,各式各样的糕点好吃,但是大部分都一个样子;潮汕牛肉火锅,专门带女朋友去吃过,但是仅仅是还行,不如重庆火锅那么过瘾;我们办公室的自己出去吃饭,也是湘菜,烧烤居多。对于我一个四川人来说,吃惯了火锅,串串,烤鱼,芋儿鸡,麻辣烫,麻辣香锅这些重口味之后,是真不觉得粤菜好吃。一想到四川的那些美食,会不由自主的流口水,但是粤菜吃过一次就不会很想再吃了。粤菜太淡了,吃过一次,就不会再很想吃第二次,想起也不会流口水之类的。无比想念四川的那些美食,尤其是狼牙土豆,蛋烘糕之类的。唉。


太腻了太腻了太腻了真的太腻了。

广东人,做饭不加酱油和糖不会死的!


实在是太淡了,而且没颜色看起来没食欲,感觉所有的东西就只有咸味和甜味,香气不够,你说偶尔吃一顿换换口味还行,让我天天吃我会死的!

来自一个离不开豆瓣和花椒的重庆人,真的无法想像没得豆瓣儿的世界还有什么乐趣


岭南两广,广府顺德 潮汕 客家会没文化传承是在讲笑话的。粤菜确实清淡,但味道绝不是临摹两可的,不知道您哪里人,但建议多去试试不同区域不同的馆子,如果您还觉得不行的话,只能说众口难调您不适合粤菜!!


这是不可能的,如果粤菜都不爱,能爱什么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