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要做的事列出来,简单明了。并标出截止日期,让自己有个紧迫感。根据72小时定律,重要的事要在72小时之内去做,否则你就永远不会去做了。


把你现在的支出减少一半,然后去挣钱。


谢邀,我是职业规划师penny,说说自己的理解,欢迎讨论。

首先要明白什么是能力?个人认为当能把有形的知识无形的运用时,就成为了能力。

那培养自己的规划能力,是不是应该先学习做规划的知识、方法和工具,然后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的练习,直到转化成你的能力。

执行能力同理,是不是也应该先了解什么叫执行,执行的方法和工具等,然后再不停的练习,直到成为你的能力?

其他能力也是同理,比如记忆能力,我们从小学到大都在记忆,不就是先接受了记忆的方法(比如死记硬背、右脑记忆、各种记忆术等)和技巧,然后再经过多年的练习,把这些内化后,就具有记忆能力了。


做规划至少三个方案,考虑问题尽量全面,然后选择最优的一个。

做计划清单,按照清单严格执行。


所谓执行力,就是把想法/要求确实到行动中。每个人都有执行力,吃饭、睡觉的过程中也在行驶执行力。培养自己完成目标/计划的能力不妨先从小的单位时间开始规划,比如未来的一周,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设定本周完成的目标,设定奖惩制度。惩罚的要有让自己心疼的感觉,逼自己一把。而奖励要有真香的感觉, 这样能激励自己坚持下去。

先以周为单位训练,适应后不断加码,慢慢扩大到以月为单位,甚至是以年为单位。


一个没有规划能力和执行能力的人,大都是比较懒散。而其懒散的原因主要是对人生没有追求的目标。始终抱著过一天算一天和听天由命的心里。这就是没有规划能力和执行能力的症结,因为懒,所以做什么事都不主动。但要培养自己的规能力和执行能力,首先要改掉懒的行为。如果你做事主动了,就会发现那些先做那些事后做才会把事情做得更好。当你能够把每件事都做好时,你会发现,能做好的事越多,对自己越有利。当对你占有的利益多了,你会想到把这些利益分享给自己的亲人。若你还停留在在处男或处女之位,你首先想到的一定是父母,哥姐,弟妹;如果你已经结婚了,你会想到爱人,儿,女。当你有这些想法时,你就会觉得目前那点利益太少了,与此同时,你还会把自己和别人相比,其结果大多是「别人能办到的我也一定能」!这个时候在你大脑里一定发生一个质的飞跃,就是规划自己先做什么事,再做什么事,并且一定要完成,而且一定得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才能保证更多利益的实现。


规划能力培养,建议从大到小,由远及近。就是目标的制定,参考smart原则。

大目标先逐步分解,设置里程碑,小目标容易实现。比如想去西藏驾车自由行,那开车技能,旅程路线,时间安排,人员安排等等分解后,就容易去个个实现。时间维度,3个月有个大致目标,2个月有个比较清晰的目标,1个月的明确目标,2周的按天的具体步骤。

想不清楚长远规划,就别强求,先从小事做起,比如周末规划个早起,去骑车5公里,先做起来。

执行能力,就是要尽量细化的小任务,是活动,是动作,这样容易马上去做,设定目标和时限。

注意点,规划和执行如果涉及到外部资源,比如其他人的配合,政策方面的制约,非自己可控的因素,都要提前考虑出来,打出富裕时间冗余。因为不可控,所以要早规划,早点把球踢出去,也是为了球早点回来。

复盘,有规划有执行,还要每日每周复盘。做预期与实际的匹配,找差距,调整。

以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