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综合报导)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投票进入倒数,寻求连任的共和党籍总统川普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都转赴激战区的「摇摆州」(swing states)最后冲刺。

美国的总统选举现设有538张选举人票,各州依人口区分选举人票高低,只要在该州赢得普选票就能包办选举人票,当选总统需迈过270张选举人票门槛。「美国之音」(VOA News)报导,「选举人团」的胜者全拿原则,让候选人在这些摇摆州造势更为积极,尤其6大摇摆州合计的选举人票高达101张。

亚利桑那、佛罗里达、密西根、北卡罗来纳、宾夕法尼亚与威斯康辛等州是2020年的头号摇摆州,这些州除了不是两党铁票区外,也都人口众多而握有不少选举人票。

川普2016年在这6州都以极小差距险胜,有些州甚至赢不到1个百分点。拜登在这6州的支持度虽领先,但都低于他在全国民调的领先幅度。分析师表示,拜登连续数月以来民调持续领先,但他最大隐忧仍在会否重蹈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在2016年的覆辙-赢了总票数、却输了选举人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