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翻摄自总统府、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台湾同志游行 Taiwan LGBT Pride)

文/王时齐(媒体经验:曾任记者、主播、节目主持人、专栏作家、政治评论员) 

「国家祈祷早餐会」是什么,过去在台湾其实很少人知道,也没什么人在意。可能只有教会、总统府和政治记者才会知道,这是现任总统每年都要去的宗教仪式,活动的高潮,是一群基督教领袖围著总统祈祷,每个人的手高高举起,总统只能站在中间领受,无论他/她、和他们的选民,究竟是不是信徒。  

昨天,国家祈祷早餐会突然声名大噪了起来,因为早餐会举办20年来,首次要求总统不必亲自前来。理由是,总统脸书鼓励了同志游行,使得「基督徒们十分震荡」,因此要总统「委派另一位政府长官出席即可」。  

早餐会取消   

拒绝总统出席,感觉十分威风,但问题是,究竟是总统需要早餐会的加冕?还是早餐会更需要总统的加持?答案应该是后者。所以总统顺势不来之后,早餐会最后也办不了,只好取消。   

国家祈祷早餐会源自美国,发展几十年下来成为国家级的活动,朝野政商云集、国际贵宾前来,美国总统也不敢不买单。这背后还有个重要元素,就是美国是个基督教国家。   

但祈祷早餐会在台湾,并没有这个政治份量,对任何人而言,就是一个宗教活动、政治公关。它之所以可以冠上「国家」两个字,只有一个原因:总统每年都有来。一旦总统不再来,以后连记者也不会来了。   

总统与牧师,分属于政治与宗教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过去政治总被认为充满计算与晦暗,而宗教带来大爱和光明。但在同婚这议题上,这两组形容词居然要颠倒过来使用。   

有的政治人物敢于用自己的政治前途,帮同志结婚闯出一条路,反而是某些教会领袖在散布仇恨与谣言,只因为他们私心认为同性恋没有成家的权利。我们在政治上看到了光与爱,但主张「爱无国界」的教会,却把他们的爱框在自己的小圈圈中,越过这条界线的,很抱歉没你的份。  

真正的大爱与真理   

还好仍有长老教会,退出早餐会筹备处,并且发出正气凛然的声明,让我们在这个荒诞却有点感伤的事件中,看到真正的大爱与真理。另一个让人感到温馨喜悦的,是陆军司令部公布的集团结婚新人相片集,其中两对同志的结婚照,新人脸上洋溢著不必向世界掩藏的喜悦,登上了国际媒体。   

这才是台湾真实的面貌,令人想骄傲地向世界展现。我们不需要多余且虚矫的宗教仪式,以及设定政治前提的祈祷。我们只要相信人生而平等,每个人都有相爱的权利,而为了让每个人一样拥有同样的权利,台湾做出了示范,付诸行动,努力实践。   

人人有爱,值得被爱,就算总统以后都不去什么国家祈祷早餐会,我相信台湾还是会得到上天的庇佑。 

原文连结:https://pse.is/38pp2b  

更多放言 Fount Media文章:

拒总统出席惹议...国家祈祷早餐会取消!赵天麟喊话「应继续举办」:上帝的爱不分任何颜色、性向 

______________

【Yahoo论坛】系网友、专家的意见交流平台,文章仅反映作者意见,不代表Yahoo奇摩立场 >>> 投稿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