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30日电)国家祈祷早餐会原订今天举行却停办,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发出声明指出,总统蔡英文执政成绩良好,国家祈祷早餐会要总统不出席,不符合「爱无国界」的主题,因此长老教会退出这届筹备会。

「第20届国家祈祷早餐会」原订今天在新店行道会卓越美河堂举行,举办前夕,国祷会筹备会昨天傍晚发布声明,宣布已连续举办19年的早餐会今年停办。台湾基督长老教会也发出声明,除了宣布不参加今年的国祷会外,更要退出这届筹备会。

记者今天致电教会及筹备会,相关人士都不愿再多表示意见。

总统府昨天对外表示,不乐见筹办团体为此争纷,「总统婉复出席」,也不会另委派代表与会。今天网路上已经有不少人响应,发起「陪小英吃早餐」行动,早上在社群网站贴文分享自己早餐,强调为国家祝祷不用前提,也有网友在脸书发起跨越宗教界的「爱无国界--国家祈祷消夜会」、要替明天的同志大游行祈福,嘲讽国祷会筹备会建请蔡总统不要出席的决议。

根据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声明,国祷会筹备会在获悉蔡总统25日于脸书发文邀请民众上街挺同婚后,有部分筹备会委员对蔡总统的同志婚姻议题立场、发言有所疑虑,因此27日临时召开线上筹备会,并以多数决建议蔡总统不必到场,只要委派另一名政府官员出席即可。

长老教会认为,筹备会在正式邀请总统出席之后,在举办前夕却仅为单一议题经多数决而建议总统不到场,已不符合长老教会2001年首届国家祈祷早餐会参与至今的宗旨:「台湾众教会共同为人民、政府、总统、国家、及世界和平所做的祈祷,求上帝使我们的国家能够落实上帝所赐的公义、和平、慈爱,让台湾成为一个信、望、爱的国家」。

长老教会指出,蔡总统与执政团队面对武汉肺炎(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中国军机扰台等危机,在防疫、国防、经济等各方面有良好成绩,台湾在国际上的支持和声誉,更是愈加亮眼,众教会应当予以肯定、时常为国家和总统祈祷。

长老教会表示,总统是国家元首代表国家,历届国家祈祷早餐会皆邀请总统到场和致词,表达众教会对国家和元首的关怀,共同为国家元首祈祷、祈求上帝赐福国家,这是举办国家祈祷早餐会的重要目的,「很遗憾的,本届建议总统不到场,已失去国家祈祷早餐会的实质意义」。

长老教会指出,「第20届国家祈祷早餐会」以「爱无国界」为主题,却因单一议题的立场差异,造成总统是否到场的疑虑,何以见证在基督里「爱无国界」,因此长老教会决定不参加今年的国祷会、退出筹备会。(编辑:唐声扬)10910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