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成千上万波兰人走上街头,反对波兰最高法院几乎完全禁止堕胎的裁决。

近日成千上万波兰人走上街头,反对波兰最高法院几乎完全禁止堕胎的裁决。

周四,波兰最高法院裁定,因胎儿缺陷而堕胎违宪。在这个以天主教为主的国家,胎儿缺陷是堕胎为数不多的几项合法理由中最常见的一项,随后波兰各地爆发抗议活动。

波兰《选举报》(Gazeta Wyborcza)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9%的受访者不同意这一裁定。但强大的执政党领导人表示,这一决定不可逆转。

波兰副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Jaroslaw Kaczynski)被广泛认为是该国真正的权力掮客。他说,抗议活动企图「摧毁」波兰,他敦促人们「捍卫」国家和天主教会。

上周四,波兰最高法院做出裁决,终止了一项波兰为数不多的关于堕胎的法律依据。这一决定意味著,只有在强奸、乱伦或保护母亲生命的情况下,女性才能终止妊娠。

反对者认为,这将侵犯女性基本的堕胎权利。但支持者认为,这项裁决将防止被诊断为唐氏综合征的胎儿流产。

目前这项裁决无法上诉,只有在官方公报公布后才生效,但目前不清楚何时会公布。

抗议活动

抗议者还发起罢工。组织者称,许多公司已同意让女性职工放假,这是受到1975年冰岛妇女罢工的启发,类似于2016年波兰另一场示威游行。

BBC驻华沙记者伊斯顿(Adam Easton)报道,由于没有可靠数据,目前无法判断罢工的范围有多广。

当地媒体报道,全国几个城市都在举行街头示威,有数万人参加。在首都华沙,人们高呼「这是战争」。

波兰外交部副部长雅布隆斯基(Pawel Jablonski)对BBC表示,该裁决保护未出生的婴儿不因健康缺陷而被歧视。

「以胎儿可能患有唐氏综合征为理由将其杀害,是一件残忍的事...我们应该歧视唐氏综合征患者吗?这些人和其他人拥有完全相同的权利。」他说。

周二,波兰议会爆发混战,中间派和左翼议员举著写有"耻辱"的标语,并对总理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大喊支持堕胎的口号。

左倾议员阿格涅什卡(Agnieszka Dziemianowicz-Bak)告诉BBC:「我们试图展示与抗议者的团结,他们涌上街头要求他们所要求的东西...一场关于女性生育权利的真正辩论。」

早些时候,总理莫拉维茨基呼吁结束示威活动,称抗议者无视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风险」。

他补充说:「选择的自由是一项基本的东西,但我们都应该同意,为了有这种选择的自由,我们必须活著。死者不能行使自己自由选择的权利。」

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周二(10月27日)发表声明指出,波兰的决定以保护未出生的胎儿的生命权为名,牺牲了妇女获得安全与合法的终止妊娠服务的权利,这样做违反了该国承担的国际人权义务。

专家们说:「我们声援波兰妇女及其对平等的追求。我们呼吁当局维护抗议这项裁决的男性和女性的权利。」

事件背景

在波兰,堕胎是一个极具争议的问题,该国拥有欧洲最严格的法律。

波兰民调机构CBOS2014年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65%的波兰人反对堕胎,27%认为可以接受,8%则未有看法。

但是,多年来的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反对最近收紧法律。也有人对政府在没有议会辩论或公众咨询的情况下,就推动改革表示愤怒。

波兰议会爆发冲突

波兰每年有超过1000宗合法堕胎案例,但妇女组织表示,非法或在国外堕胎的数量可能约8万至12万。

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合法堕胎都是以严重的胎儿缺陷为理由,去年这一数字为98%,而最近的法令排除了这项理由。

观察人士称,政府和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似乎对抗议的规模感到惊讶,抗议导致民众对天主教会的批评异常强烈。

教会在年轻一代中的影响力正在减弱,大量年轻女性参加了抗议活动。周日,一些团体袭击了教堂,一些礼拜活动被中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