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东京30日综合外电报导)据6名政府内部及执政党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可能会实质把中国排除在政府的无人机供应源之外以保护敏感资讯,作为巩固国安努力的一环。

路透社报导,几名消息人士指出,主要的顾虑著重在资讯科技、供应链、网路安全及智慧财产权,这些担忧也已在日本以外的其他国家逐渐兴起。

日本除必须在前述疑虑与经济上重度依靠中国之间求取平衡,特别是北京不断力推出口商业无人机及安全摄影机等高技术,也需在中国及最亲密盟友美国之间日益波涛汹涌的关系上仔细拿捏。美中目前在诸多领域不对盘,包括科技领域。

一名日本政府高层官员说:「中国是很大的市场,对日本来说很重要。另一方面,人们也担心先进技术和资讯可能会外泄中国,并转为军事用途。」

日本防卫省拥有数百架无人机,部分是中国制,海上保安厅约有30架无人机,其中大多为中国制。防卫省和海上保安厅双双表示中制无人机没有用于国家安全相关领域。其他政府机构也有用到中国无人机。

目前并不清楚是否所有中制无人机都需换掉,但调整过的政策显示,用来处理犯罪调查、基础建设工程、紧急救援等敏感工作的新无人机必须确保不会泄漏资料,也必须接受更严格的审查程序。

预计明年4月上路、更严格的无人机新规范并没有点出针对哪些国家,但政府高层和执政党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当局制定新规范时确实是以中国为设想对象。(译者:李佩珊/核稿:陈亦伟)10910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