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李德威/台北报导

空军第7联队昨日发生飞官失事殉职事件,空军司令部表示,当时天候情况符合训练标准。事发后除战、演任务外,其余训练任务暂停;并强调F-5型机部队全面停止飞行,执行特检及调查作业。三军统帅蔡英文总统昨日出席荣民节大会时特别表示,飞行员朱冠甍上尉在急救后宣告不治,为国殉职,她要特别向家属表达哀悼之意。

统帅盼国人共同为国军加油

此外,蔡总统也在脸书上贴文表示,针对朱上尉跳伞后仍不幸殉职,表达沉痛哀悼,并请国防部务必协助家属处理后事、落实抚恤,并尽速查明事故原因。文中也提到「军人是个辛苦也具有风险的职业」。表示国军官兵都尽心尽力地守护国土和国人安全,希望国人给国军支持,共同为国军官兵加油打气。

对此,空军司令部昨日在国防部召开「1029专案记者会」,由空军司令部参谋长黄中将主持。黄参谋长指出,空军第7联队飞行官朱上尉昨日担任两机领队,并执行基本攻防课目,驾驶编号5261的F-5E型机,于7时29分基地编队起飞,起飞后无线电回报右发动机故障,并于7时31分在机场北面1浬海面上弹射跳伞。

黄参谋长进一步说明,空军司令部一收到消息后,7时32分便下令UH-60M直升机起飞进行搜救,8时17分于北方海面上目视落海飞行员,8时40分吊挂完成,8时44分降落志航基地,8时49分送至马偕医院,但仍在9时27分宣告伤重不治。

天候符合训练标准

黄参谋长表示,昨日天候情况符合训练标准。而失事编号5261的F-5E型机,出厂时间为民国69年11月14日,飞机总飞行时数已有6260小时40分钟;至于上次周检则为108年9月29日至108年12月18日执行,迄今使用时间为266小时45分钟。

黄参谋长强调,目前空军司令熊厚基上将下令于战情中心开设紧急应变中心,并率督察长室及相关业参赴空军第7联队执行调查作业。联队昨日除战、演任务外,其余训练任务暂停,候令执行;F-5型机部队全面停止飞行,执行特检及调查作业。

针对媒体提问,黄参谋长说,飞行员在执行飞行任务时,若遭遇到状况时,通常会采取3项措施,首先是保持飞机操纵;其次是分析状况并采取适当措施;接著若可以落地,则尽可能找就近机场落地,如不能操作,就要弹射跳伞逃生。黄参谋长强调,飞机起飞后遇到状况,避开人口稠密区,是飞行员的基本素养,但还有待后续调查。

三军统帅蔡英文总统也在脸书上表示哀悼,除强调尽速查明事故原因外,也希望国人共同为国军官兵加油打气。(取自总统蔡英文脸书)

黄参谋长强调,目前空军司令熊厚基上将下令于战情中心开设紧急应变中心,并率督察长室及相关业参赴空军第7联队执行调查作业。(记者李德威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