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安卡拉29日专电)土耳其总统艾尔段28日威胁,如果沿著叙利亚边境的库德族武装团体无法予以清除,将不惜再对叙北发起新一波军事行动。

自2016年以来,土耳其已3度出兵叙利亚,以清除边境的库德族战士或激进武装团体伊斯兰国(IS)。

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28日在执政正义发展党(AKP)国会党团会议中作以上表示。他提到,俄罗斯本周稍早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布省(Idlib)空袭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势力,显示莫斯科不乐见当地持久和平。

他说:「如果没有一如对我们的承诺,将所有恐怖分子清除殆尽,我再度重申,我们有正当理由可以随时进行干预,我们觉得有其必要。」

艾尔段上述谈话之前几天,土耳其南疆刚发生好战分子引爆炸弹事件。官员表示,从叙利亚渗透进入土耳其的一名疑似库德族战士26日于警方搜捕过程中,在哈泰省(Hatay)引爆身上炸弹。另一名战士遭安全官员击毙。

俄罗斯26日进行的空袭导致数十名战士丧生。艾尔段当时表示:「俄罗斯锁定叙利亚国民军(Syrian National Army)部队训练中心进行攻击,这是他们不想要当地持久和平与平静的迹象。」

发生在贾巴尔阿德维拉(Jabal al-Dweila)地区的空袭锁定叙利亚征战阵线(Fateh al-Sham Front)一处军事训练营,造成至少35人死亡,为土、俄3月间斡旋伊德利布停火以来,当地最血腥事件。叙利亚征战阵线是土耳其支持的当地武装团体。伊德利布为反对势力在叙利亚内战中的最后据点。

土、俄关系日益紧绷。安卡拉军事介入叙利亚、外高加索和利比亚,但是莫斯科在这些地方都有相关利益。

在叙利亚,俄罗斯是总统巴夏尔.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府主要支持者;土耳其则支持反对势力中的几个派系。

安卡拉去年派兵跨境进入叙利亚驱逐库德族战士,并且规划在当地设置重新安置难民的「安全地带」。美国、俄罗斯后来分别与土耳其达成协议,承诺撤除库德族好战分子,安卡拉才停止军事行动。(编辑:黄自强)10910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