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区别美猪与国产猪肉,高雄市农业局颁布国产猪肉标章,供使用台湾猪的店家申请使用。记者刘学圣/摄影

政府开放进口莱克多巴胺美猪,有十一县市拟订定自治条例要求莱剂零检出,本报昨天报导地方政府近日收到行政院和卫福部函文,行政院仅咨询地方意见,卫福部却要求地方检讨修正。卫福部次长薛瑞元昨天在立法院原本态度强硬,指地方未检讨自治条例,明年将抵触母法直接失效,但随后态度转弯,说会重新发函,请地方先提意见说明。

卫福部日前发文至各县市,强调地方自治条例因抵触母法,地方政府莱克多巴胺零检出政策将不具效力,卫福部次长薛瑞元昨一早态度强硬,但稍晚态度转弯。记者潘俊宏/摄影

重新发函 请地方先提意见说明

卫福部长陈时中昨天也说,最后要看立法院审查结果,才知是否与地方自治条例有所抵触,态度转趋保守。卫福部已火速于昨晚重新发函。

根据卫福部资料,宜兰县、台东县全面禁止含有莱克多巴胺的「所有肉品」,台北市、桃园市、台南市、台中市、嘉义市、基隆市、彰化县、云林县、新竹县等九县市要求「猪肉」莱克多巴胺须零检出。

立法院昨审查农委会开放莱猪进口相关行政命令,但立委质疑,若地方坚持不调整,中央是否主动出手撤销自治条例?薛瑞元答询说,不会用撤销手段,莱剂残留容许量明年元旦才生效,目前地方订定零检出仍有效,但应开始检讨,否则明年抵触母法将被公告无效。

立委质疑 卫福部与政院不同调

随后立委林奕华质询,指行政院发函给台中市等直辖市政府的函文仅提醒回复意见,卫福部发给非直辖市政府的函文却直接要求「修正」,中央步调明显不同。薛瑞元改口表示,会重新发文给七个非直辖市政府,文字调整成与行政院一致。

根据卫福部九月卅日发的函,指动物用药残留标准已经中央发布,「自治法规如有与该标准抵触情形,应配合修正」。但行政院十月廿六日发的函,仅表示地方零检出自治条例有抵制中央法规疑虑,应于一个月内提出意见说明。

行政院昨重申,进口含莱克多巴胺猪肉的行政命令尚未生效,现在仍是询问意见与沟通期,将持续沟通。

但行政院也强调,发函未与卫福部不同调。政院人士表示,两个函文意义皆相同,都是提醒地方政府自治条例有与中央抵触的疑虑,都有建议其修正,只是一个放主旨,一个放函文后的相关建议。

蓝营痛批 对地方根本双重标准

立委江启臣质询,教育部、国防部等跳出来说「学童、国手、警察、军人都不吃(莱猪)」,结果中央却要求地方不能订定食安自治条例,「禁止地方捍卫自己的人民」,根本双重标准,「气死人」,行政院是否也应比照要求教育部、国防部检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