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等多个县市食安自治条例规定莱剂不得检出,形成与中央法令对抗之势。记者黄仲裕/摄影

行政院函文要求地方修改莱剂零检出的食安自治条例,台中市长卢秀燕、新北市长侯友宜等蓝营县市首长重申坚持零检出,台北市长柯文哲则呛「中央说标示美国产地就可以,根本就是误导」,在资讯不透明、不对等下,台北市政府不会修法。花莲则另辟蹊径,要另修法规定含有瘦肉精等食品禁止贩售,避开抵触中央法令问题。

国民党立委林奕华(右二)、郑丽文(左二)等人昨天举行记者会,批评卫福部用一纸公文摧毁地方自治。记者潘俊宏/摄影

有立委批评卫福部不尊重国会审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呼吁地方政府硬起来。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则在中常会中批评行政院「不只没收人民健康,更是没收地方自治的权力」,民进党若一意孤行,国民党会力挺县市政府声请释宪、厘清争议,也计划与民间团体十一月廿二日上街头护食安。

柯文哲昨在脸书贴文问中央,「明年一月,台湾要开放进口的到底是美猪,还是全世界所有含莱克多巴胺的猪?」当中央官员一次次在立法院、在政论节目上宣传「不想吃到莱猪就不要买美猪的说法」根本是蓄意欺骗人民。政府以一纸函文强硬要求地方修改自治条例以配合中央,「告诉我,这就是民进党的民主吗?」

新北市长侯友宜说,法律是冰冷的,民众的声音是热切的,大家对莱猪影响健康的疑虑永远没办法排除,「民众的声音,中央要听进去」,新北瘦肉精零检出自治条例还在议会候审,依然坚持零检出。

台中市长卢秀燕也重申「坚持零检出,不会修订。」中央一纸公文要让市民承受健康风险,她不认同、不接受、不妥协。彰化县长王惠美说会坚持零检出,呼吁中央捍卫国人健康,比照国产猪零检出。

嘉义市长黄敏惠说,嘉义市食安条例规定零检出已经议会三读通过、报请卫福部核定,嘉义市不会另提修正案。云林县长张丽善轰中央「走回头路」,坚持猪肉零检出、业者自律,将针对标示不清、不实际等开罚,绝不宽贷。

南投县长林明溱说,县府已将规定零检出的自治条例送请县议会审查,「卫福部要怎么说是他的事」。金门县长杨镇浯表示,县府已拟定食安自治条例并已送议会审议,规定不得检出及罚则,为保障县民健康,不会撤回法案。台东县长饶庆铃表示,依地方自治精神,县市政府有订定加严标准权力与职责,县府态度立场坚定,坚持做对的事,不会配合不当政策。

花莲县政府卫生局长朱家祥指出,卫生局已提案研拟修订「花莲县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条例」第九条,加上「其他经本府公告之食品,禁止于本县贩售或加工供应」规定,再公告含瘦肉精等食品禁止贩售,就可达到零检出的效果,也可避开抵触中央规定。

国民党立院党团昨举行记者会怒斥,中央是吃了秤砣铁了心,要国人吃莱猪;地方基于捍卫人民健康权制定自治条例,中央没有权力跨越宪法和法律规定,宣称自治条例无效。

国民党团书记长林奕华指出,七三八号释宪文明确指出,「地方政府可依地方自治精神,订出比中央法规更严格标准」,尤其自治条例是经地方议会通过的条文,中央有什么权力要求地方修正配合?行政院鸭霸要求地方配合,独裁到极点,且完全不尊重立法院。

民众党立委赖香伶也认为,既然行政命令仍在审查中,明年一月一日的生效日期会不会做调整,也还不确定,而地方政府

未来作为相关稽查、管理的执行者,卫福部面对地方意见,显然没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