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害羞这些性格在孩子小的时候先天的影响大,其实没什么,我不觉得所有宝贝都要乐观开朗大方才好,害羞也有别样的美好,在逐渐长大的过程中,她自然会成长为一个大孩子,不需要对性格有什么担忧。


(来源微信公众号 养娃十万个怎么办)

看到这个问题我突然想起了我女儿小的时候了,简直是同款宝宝啊!

我女儿朵朵现在性格活泼开朗,跟男女老少都能聊,跟陌生人分分钟变朋友,其实她小时候我还曾经担心过她的性格呢!

她3岁上幼儿园之前,在家里会唱唱跳跳、自己编儿歌逗全家人开心,但在外面就完全相反,完全不跟同龄的小朋友玩耍,而且别人逗她她完全不给面子,经常大哭。

有一次我的朋友带著孩子去找我们玩,结果她看我跟别的小朋友说话,一直在哭闹。搞得我很尴尬,朋友也很快离开了。

那时候我最发愁的就是她这样的性格,以后怎么上学、怎么在社会上跟人交往呢!

我找到了当初的日记:

今天是25号,朵朵25个月了。

在过去的两年多里,困扰我们比较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朵朵的胆小怕生问题。

朵朵2个月时开始认人,除了妈妈和奶奶之外,连爷爷都不让抱。

后来奶奶经常带著他出去邻居家串门,情况也没有太多改善。只是对于个别人,她可以让抱一会儿。

8个月时来了北京,一直到今年的2月份(1岁6个月),这段时间,只要家里去了陌生人,她就会哭得天翻地覆直到人家离开。在外面玩,别人逗她一句她也哭得厉害。跟别的小朋友玩更是不乐意。人家一到她跟前她就要躲开,一碰她更是吓得大哭。最严重时,看到有小朋友就要躲著走。

除了胆小怕生,朵朵还特别黏妈妈,只要妈妈在家,就寸步不离地跟著妈妈,什么也不让干,好像生怕妈妈跑了似的。

曾经有段时间我非常担心焦虑,看了一些育儿书,也跟一些有经验的妈妈聊天。

再后来我慢慢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在这个过程中逐渐领悟到一些育儿的理念,那就是,接受孩子的现状,给孩子创造交往的环境,然后慢慢等待孩子的成长。在我的心态调整的同时,朵朵也在每天不知不觉的进步著。

没想到她上了幼儿园之后,性格慢慢的变得越来越开朗,以至于我都觉得匪夷所思。

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家长的心态是特别重要的。

家长首先需要做的是接纳孩子的现在,不要太把自己的面子当回事,同时也不要给孩子贴标签、不断地在家人朋友面前强化「这孩子就是害羞怕生」等等。

如果你特别想让宝宝给陌生人打招呼,那么你可以给孩子找一些关于孩子讲礼貌的绘本给孩子读,同时多给孩子做示范如何给别人打招呼,但是不要把这个当作多么大的事情,更不要勉强孩子做这件事。

每个孩子的发育和成长的节奏不一样,孩子在家里挺活泼可爱的,那就说明没什么问题。3岁之前的孩子很多沉浸在建构自己的内在世界,还不了解成人社会的规则。建立对这个世界的安全感是他们这个时期心理发展最重要的任务,这个任务完成了之后他们才会把目光转向外在世界,这个时期不喜欢跟陌生人接触也不代表以后一直会这样。

如果家长反复强化并且总是勉强孩子做不喜欢的事情,可能结果会适得其反。

当家长学会淡定,接纳孩子的现在,不焦虑不担心,不把这个当成多么严重的事,孩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源微信公众号 养娃十万个怎么)


我觉得要充分尊重孩子,很多孩子天生就是内向型性格,也有不少是由于父母与其互动导致孩子自我被压抑和打击造成的。无论哪种,我觉得尊重是第一步,把孩子看成是另一个个体,充分聆听和回应孩子的表达,并鼓励他自己表达,让孩子感觉到自我良好,他就会慢慢放开,另外如果真的就是天生偏好安静内敛的性格,也希望父母能开心的接纳,因为这并不影响他们获得幸福和取得成功。反而是一直强迫性的要扭转反而毁了孩子,不尊重个体差异而硬要把孩子扭成活泼开朗的行为是很多不自信孩子产生的原因!


孩子性格害羞内向并没有什么不好!只是...

很多爸妈在送孩子去幼儿园之前,可能会有这种担忧:「我家孩子性格比较害羞、慢热,在幼儿园里和别的小朋友玩不到一块怎么办?会不会在学校里受欺负?」

通常来说,害羞的孩子在陌生的环境和接触陌生的人时会显得比较胆小,需要更长适应的时间,需要爸妈更多的给予鼓励和支持,但是这并不意味著害羞的孩子内心就一定是「抗拒社交」的。害羞的孩子也有自身的优点,比如更加独立、更加善于沉思、更加体贴和善解人意,能够成为很好的倾听者。在交朋友方面,因为他们性格慢热,所以他们在结交朋友之间会经过长时间的观察,但一旦孩子找到好朋友之后,朋友的关系通常也会相当的稳固。

那么爸妈到底应该怎么引导和教育害羞的孩子、怎么帮助他们提高社交技能呢?

1、接受孩子的天性,不要试图改变或扭转孩子的性格

首先爸妈要树立这样一个观念,孩子性格害羞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孩子对周围的陌生环境和陌生人比较慢热,恰恰说明他们是比较敏感、保守、谨慎的孩子。慢热的孩子大多有比较坚定的自我意识,他们的内心和情绪通常也是比较平和的。

有的爸妈可能会强迫孩子改变内向害羞的性格,想尽各种方法试图让孩子变得外向开朗,但其实这样做无形之中是在强迫孩子否认自己。并且很多时候,爸妈逼得越紧,孩子就越容易退缩,这样反而会适得其反,很可能会把孩子的性格推向一个懦弱封闭的极端。

爸妈应该接受孩子的天性,不要强行地去改变他,要去了解孩子的需求,为他提供舒适的发展环境,这样才能让孩子感到自己是被爱的、是重要的。

2、培养孩子的社交技能,为孩子交朋友提供「助攻」

对于内向害羞的孩子,社交能力可能是爸妈们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但是文章开头我们也说了,在交朋友这方面表现的比较被动、比较羞怯的孩子并不是不想交朋友,他们可能只是不知道要怎么做,或者是缺乏一点点主动say hi的勇气,这个时候就需要爸妈来为孩子提供帮助和支持。

比如爸妈在准备带娃出去认识新的小朋友之前,可以鼓励孩子带上她最喜欢的玩具或小零食,然后带去分享给一起玩的小伙伴;帮助孩子邀请一些喜欢的小伙伴来家里玩、开party。爸妈还可以告诉孩子一些比较实用的「社交技能」,比如好几个小朋友坐在一起聊天的时候,可以让孩子先安静的听听别的小朋友都在说什么,然后找到共同的话题或者是爱好切入。

除了帮助孩子和同龄人交往之外,爸妈也可以让孩子多接触一些陌生人,比如带孩子去超市的时候,让他付钱给收银员,在餐厅点餐的时候,让他们自己告诉服务员他们想要吃什么。这样也可以减少孩子对陌生人的恐惧,慢慢适应和陌生人打交道的感觉。

3、给予孩子安全感,让孩子知道你对他的尊重、爱与支持

当孩子走出熟悉的家,开始接触和探索外面的世界时,他们心情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紧张,而父母的爱和支持会让孩子在探索陌生环境时形成安全感。所以如果爸妈要带孩子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比如幼儿园、或者是要见陌生的人比如不认识的叔叔阿姨,刚开始的时候最好能够保持「全程陪同」,不要让孩子一个人留在陌生的新环境中。

另外,给予孩子尊重也非常重要,爸妈要特别注意不要强迫性格害羞内向的孩子做一些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比如有的爸妈或者爷爷奶奶会喜欢在家庭聚会的场合,让孩子表演各种才艺,但是害羞的孩子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要求会不知所措。

提前和孩子商量才是正确的做法,比如爸妈可以先私下问问孩子:「你的钢琴弹得很好,叔叔阿姨很喜欢听你弹琴,你愿意为他们弹奏一曲吗?」如果孩子确实不愿意的话,也不要勉强,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这样孩子才能感觉到他们是被爸妈支持和爱护的。

4、及时给予孩子积极的反馈,帮助孩子树立信心

当孩子表现得进步的时候,例如主动和别人打招呼或挥手,或者勇敢的和其他小朋友主动说话,爸妈要抓住机会及时地表扬他们。

另一方面,如果孩子在陌生人面前表现得很局促不安,或者在一些公开场合有退缩的行为,爸妈也不要苛责孩子。可以先告诉孩子「害羞是很正常的,爸爸妈妈有时候也会感觉到害羞,你不用感到不好意思」,然后爸妈也可以跟孩子谈谈自己克服害羞的经历,告诉孩子如果下次碰到同样的情况,他们可以怎么做。

总而言之,孩子性格活泼还是内向,都是他们与生俱来的,并没有好坏之分,因此爸妈也并不需要觉得孩子害羞并不是件不好的事情。如果你家也有一个性格内向、慢热的孩子,爸妈要做的并不是想办法「扭转」孩子的性格,而是应当尊重孩子的个性特点,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孩子适应社交环境。

想了解更多育儿知识可以关注【国际妈咪APP】,国际妈咪专注全球婴儿奶粉、母婴用品,陪伴宝宝健康成长。

END


首先找到导致孩子内向的原因,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其次,多鼓励孩子,给孩子正能量树立自信,就算内向,也是落落大方的


多给他一些展示的机会,最好是家长带著一起,多让他跟同龄孩子交流


培养她的交际能力。就像老人说的,胆儿练练就大了。

让他多和同龄人相处,先融入孩子的氛围,再慢慢来。

然后,父母平时也应该鼓励他说话,充分的认可能让他自信。


我娃也是。其实我觉得很多是遗传,尽量家庭环境开心别压抑,多带到外面玩


孩子羞怯的原因很复杂,既有先天的原因,也有后天养育环境的因素。先天的原因通常观察自己近亲有没有类似的人,但也是无可改变的。父母唯一能做的是改进自己的养育风格。对于这一类的孩子,性情的改善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大人要付出的是专注,耐心和细心观察。越早改善越好,过于羞怯会失去很多的机会,也易于形成习惯性羞怯。可以从培养孩子的自信和自尊著手,多鼓励,给孩子更多的尊重和自由选择的权力,不要强迫孩子也不要和人攀比.....从日常生活做起,长期坚持下去肯定会有很大改善的。

参考书目:《如何教育羞怯的孩子》- 明源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