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华盛顿27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提出立法议案,阻挡遭华府列入黑名单的中国企业进入美国资本市场,此举可能对仰赖美国投资人提供基金的中企造成打击。

卢比欧昨晚提出的法案,将禁止美国投资公司、退休基金与保险公司,入股美国商务部列入贸易黑名单或国防部点名受中国军方支持的中国企业。

如果法案过关,遭列入黑名单的中国企业,在为期一年的宽限期过后,也将遭禁止在美国交易所交易。

卢比欧在发给路透社的声明中说:「中国共产党利用美国资本市场,对美国经济与国家安全持续构成显著风险,这个问题必须解决。」

这项法案将冲击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家监视器制造商因为涉及中国打压维吾尔族穆斯林,在今年6月遭美国国防部列入贸易黑名单。

此举也将伤害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公司。美国国防部称这两家公司受中国军方支持。(译者:张晓雯/核稿:徐睿承)10910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