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翔禾

美国与印度近日达成高层级军事合作协议,外界推测双方是要防堵中国往西的扩张。(Photo on Pixabay)

【台湾醒报记者吕翔禾综合报导】美国与印度近日达成重要的共同防御协定,双方27日于印度德里进行高峰对话后,便宣布签约完成,合约将可让双方共享敏感的卫星资讯,这对军事行动的精准打击意义非凡。专家分析印度与美国签约是针对中国近来在马拉雅山一带的边界冲突,盼与中国进行边界谈判,显示印度不愿与中国真的发生战争。

卫星共享剑指中国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报导,美国与印度双边的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27日于印度德里进行「2+2高峰谈话」,会后并宣布签定关键的军事协定,双方将共享敏感的卫星资料,如果有高精准度的卫星数据,对于印度在偏远地区(如与巴基斯坦、中国有纠纷的边界)的精准军事行动会有很大的帮助。

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表示,双方已经有长期合作的基础,未来要在国家安全的层级有更多交流,印度也正式加入美国的「地缘资讯合作架构(BECA)」,虽然双方也在核能发电、地球科学与替代药物等有签订合作协议,但是BECA是双方达成最重要的协定,美国也可以在印度进行更精密的卫星调查。

南亚区域局势渐变

印度邮报》提到,虽然印度增加与美的国防合作,而且也是全世界军购规模前几大的国家之一,但印度目前仍有60-70%的军火是跟俄罗斯购买,包括战机、巡弋飞弹等关键武器,因此美国近年来也希望印度增加购买美国军火,扭转印度的军武供应结构。

虽然疫情在2国都还在严重蔓延,但双方仍然克服万难,美方甚至一定要在大选前进行双方从2018年开始,第3次的「2+2高峰谈话」,这也代表美国将印度的角色看得比过往还重要。虽然印度与美国签订军事互助协议,但同时也跟中国就边界问题进行谈判,外界推测可能是透过签约向中国施压,但中、印都不希望冲突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