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政府最近收到行政院发出的公文,地方政府订定的食安自治条例规定莱克多巴胺零检出抵触中央法规,要求修正。立委今天(二十八日)在立法院痛批这是两套标准,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指出,已是地方政府一个月内提出说明,之后农委会再与地方政府协调。如果地方不修正,中央将认定零检出食安规范明年起将因为抵触中央母法而失效。(张佳琪报导)


立法院财委会联席审查农委会在九月七日针对含莱克多巴胺猪肉进口所做的公告。蓝绿立委都关切最近中央要求地方政府检讨地方自治条例,关于莱剂零检出的食安规范。主要是因为不少县市针对含莱剂美猪进口订下食安原则「零检出」,行政院最近发文请地方政府配合检讨修正。立委林德福批评这是在搞文字游戏,简直是两套标准,并质疑地方维持零检出却被中央硬要求的逻辑根本不通。


农委会主委陈吉仲答询指出,行政院是请地方政府针对莱剂的零检出在一个月内提出说明,一个月后再与地方政府来协调。他也说,如果地方政府都规定莱剂零检出,全台牛排馆也无法经营。陈吉仲说:「如果猪肉的莱克多巴胺是剂零检出,那全台各地都有卖(含莱剂)美国牛肉的牛排馆那它们要如何执行」。


立委陈亭妃质询,假如地方政府没有调整自治条例的食安规定,甚至坚持继续修法,该怎么处理。卫福部次长薛瑞元表示,中央订定的莱克多巴胺残留容许量是由明年一月一日开放含莱剂美猪进口开始生效,地方政府的零检出规范届时因为自治条例抵触母法而失效,届时卫福部也会公告自治条例的零检出无效。

(图:取自立法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