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学书法之前也没学过繁体字,一直感觉其他的人和我一样,有天生就看得懂繁体字的能力。但是后来发现,很多人只看得懂简体字,根本看不懂繁体字。繁体字和简体字差别又不大,为什么会有人看不懂呢?


繁体字跟简体字有的字差别确实不大,有的字直接取消了用另外一个字代替了,这个再说差别不大就不对了。

从前有个「名人书法作品「的笑话,作品内容」九球皇后「,四个字写错了两个,九,没有繁体简体的区别,玖,原本跟数字无关,后来为了区别数字大小写才用在数字中,而不能拥在书法行文中。皇后的后,没有繁体字,「后」是前后的后,不是皇后的后……这里」九「和」后「都是没有繁体简体差别的,只是简体字中把皇后的」后「和前后的」后「通用了……

从前也有一些所谓的书法家,也会由于不懂汉字发展史写错字,比如长度单位公里的「里」也是乡里的「里」(没简化字)与里外的「里」也是表里如一的「里」(繁体字是「衣」字加个「里」)就不是一个字……(这样的例子很多,就不多赘述了)

汉字改革经历的事情很多,写不同的书体,字的写法也会不同,比如篆书很多字,后来都被假借变成另外一个字了,比如「源」本来是「原」,后来由于引申为原由,原本等意思,于是这个引申义的「原」就久借不还,源泉的源就只好加隔三点水了,所以它们的篆书是一个字,如果写篆书的时候加了三点水,那就是错字了,因为篆书里没这个写法,这种情况也很多,因为造字六法中有这么一种造字法。

中国汉字是一门大学问,在这里扯不了多少,想真正了解需要下功夫


我怀疑八零后都是看TVB学会认繁体字的


有很多字,简繁体一样。

有很多字,是取了繁体字的一部分。

还有很多字,是在电视,招牌上常用的。所以容易认识。

但是如果没有接触过,有些字,真的很难认。

另外,有些字,简体的都不认识,那繁体更不用说了。

轰 认 识 这几个字,如果没接触过繁体字,那么,是不太好认的。我以前在台资厂做过几年,学了很多,日常书写也是用繁体字,但还有很多字会弄不清。


很正常啊,很多00后就看不懂繁体字,他们没有接触过港台的文化产品。


和语感有关系吧?这和有的人哪怕一句话里有几个英文单词不认识也能做对阅读理解一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