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字时,决不能图速度太快,一定要把字写准记牢,写一个就掌握一个,不能囫囵吞枣,写完拉倒。

同时,要把练字当成修心养性的一种方式,享受写字心静时的状态,舒缓雅致,清新自然,感悟学习书法带来的快乐!


练字练的不是速度,练字练的是笔顺、是书写汉字的轻重、起落笔位置,是要把字写得好看,而不是写得快。当然,你练会了正确的笔顺,随之带来的附加优势是写字速度提高。

所以你用字帖练字,更重要的是观察一个汉字它在格子中的位置,两边留白多少,以及结构布局这些,而不是追求越来越快。练字帖有个误区,就是不动脑子简单描摹,很多人在依靠字帖练了很久之后,脱离字帖书写并无多大的长进。

练字还是需要动脑子的,看著正确的示范,合上书后自己用脑子回想,这个字要怎么写。写上一遍,再来看示范,找找差距和错误,纠正过后再合上书再写。这样动脑写字的过程才是慢慢去纠正字的过程,我们叫这种方式为——背临。建议你可以结合背临的方式,再练练。


不知道你练字有多久了,如果专门练字临帖在3个月以上,越写越快比较正常。如果三个月以内写字帖越来越快那就是心浮气躁


越慢越好,因为肌肉有记忆的。写快了有些笔画会跟字帖有差别。


如果写了很久了,越写越快很正常,肌肉记忆越来越深刻写起来很自然,当然就越来越快了,甚至不用临摹你都可以写的非常漂亮了。


不管是练字也好,还是锻炼其他技能。

只有一点,将这个事情正确的重复。不论你练得快,还是慢,只有是正确的重复,你才能把这件事情做好。

练习的核心,是把它变成和呼吸一样,不用想就自然而然的做出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