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是最近练习时写的。


您好,看您目前的作品,对笔墨的控制力还比较弱,也还没能把握颜体的基本特征,建议先深入一本帖扎实基本功,多宝塔、勤礼、颜家庙、麻姑……都可以,做到可以熟练背临的时候,就能触类旁通了,还要注意研究颜真卿的生平及书风的发展变化,当然,这个过程中有倦怠情绪是正常的,跳出来写写别的体,有对比也更能体会特征。如果您业余时间比较富裕,一定要多看多想,看看书法史,对书家能有一个定位,看看其他大家是怎样学颜的,钱南园、谭延闿、华世奎等,书法是单纯美好的,加油,祝进步。


颜体有老师教吗 褚遂良有老师教吗

毛笔字还是要有个老师教才行


你可以翻番书法史,看看他们两人的师承关系


可以,正书的结构没有多少出入,只是在笔法上形成书法家自己的风格,比如颜体的竖粗横细,欧体的内收结构等。楷书的主要因素就两个――字体外形和笔法。字法大致一致(可以参照黄自元结构92法)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可以,专精一体或博涉多优,都是可取的。前提是基础要打牢。不同字体之间有很多相通的地方,草通楷则,楷通草则,更何况同是唐楷。


你想再练褚遂良的楷书是因为你觉得颜体楷书已经练得差不多了想练其他楷书吗?还是你觉得颜体学起来不得力所以想换个楷书家的字学学呢?

很遗憾你贴出来这四个字说明了你的楷书的结构虽然不错,但是毛笔的楷书笔法却尚未入门。毛笔入门的标准就是笔法入门。如果这种情况下要换学其他楷书家的字,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初学毛笔楷书时学褚遂良的字并不容易。如果有老师指导的话,最好能从颜体或柳体入门,再练其他楷书家的字。


可以,放心不会走火入魔的,而且道理都一样,万变不离其宗


许多优秀的书法家都是先把一家吃透,再涉猎众家的,所谓吃透,是要写到可以乱真的地步,所以不建议随便换贴。如非要换贴不可,建议换柳体,因颜柳风格接近,祝你进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