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外媒就比喻台湾和中国的互动,就像是「喵喵战士对上战狼」,十分微妙。(图/蔡英文总统脸书)

随著疫情全球扩散,引发的经济、政治和民生问题让各国局势十分紧张,中国和台湾的关系亦趋焦点。有外媒就比喻台湾和中国的互动,就像是「喵喵战士对上战狼」,十分微妙。

根据《日经亚洲评论》,将中国政府比喻成战狼其来有自,尤其当10月8日台湾政府于斐济(Fiji)举办国宴时,遭到中国外交部人士入侵并且殴打台湾官员,顿时引起国际间的注目,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强力谴责中国「未开化的狼战士们」。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宣称是台湾人进行挑衅,且中国官员动粗、野蛮的行为被说成是「执行官方职责」,还强辩蛋糕上的国旗是假的。

对抗中国暴力而不讲道理的手段,台湾采取的方式犹如「猫战士」,运用软实力,和好战的中国成鲜明对比,中国越是蛮横无理,越能显示出台湾是一个热爱自由和民主的国家。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的数据显示,全世界14个主要经济体对中国的负面情绪已达到历史新高。由于中国对香港议题的强硬处理、布局亚洲军事和掩盖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初状况导致世界大传播,诸多因素让各国对中国的不满程度急速上升。「中国的国际形象仍在恶化,而台湾的形象则大放光彩。」1名驻台的西方官员说,并提及不少国家都认为中国是个威胁,而台湾则是以支持人权和民主的国家而有所区别和突出。

而台湾驻美的代表萧美琴女士,曾在7月演讲时提到她就像是来自台湾的猫战士,「已经准备好面对北京的战狼们。」而她更以猫战士自豪,「猫有许多特质是相当特别的,」她说,「例如在狭窄、不易生存的空间都能找到地方生存。」

萧美琴女士成为我国史上首位女性驻美代表。(图/脸书)

身兼台湾专家的纽泽西赛顿霍尔大学法学教授玛姬.路易斯(Maggie Lewis)则指出,「猫战士外交策略强调面对劲敌时,敏捷性和绝佳的弹性。在恶狼环绕下,台湾仍能保有强大和稳定的民主制度,是十分正面的事情。」

而各国政治外交专家则盛赞台湾常能「将危机化为转机」,例如中国和印度月初发生紧张军事局势时,台湾总统蔡英文也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透过表达对印度的感谢和幽默表示自己热爱印度拉茶和烤饼,让台湾相关新闻在印度大篇幅的报导。印度政府也已开始和台湾进行贸易协商。

而新型冠状肺炎肆虐,台湾政府向世界捐献5000万个口罩,并积极邀请外国专家共同商讨应对灾难的措施。当捷克议长在台湾高喊「我是台湾人」,因而使捷克受到中国威胁和打压时,法国和德国亦罕见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欧盟不会容忍任何国家对其成员国的威胁。欧洲议会前顾问祖苏娜(Zsuzsa Anna Ferenczy)指出,这代表欧盟已意识到中国是个不蓉忽视的潜在威胁。

至于中国官媒时常挂在嘴边的「台湾不要在世界两大经济体冲突中被美国利用了」,台湾总统府发言人也幽默应对,「无稽之谈!我们只是一个刚好热爱民主和珍珠奶茶的国家而已。」四两拨千金的外交战略犹如打太极,中国越凶猛和残酷,越凸显台湾的珍贵价值。


铁条穿刺命丧台湾!疑似逃逸女性移工做工地鹰架跌落惨死
超级登对王室夫妇!印度超跑王子娶美国超模
为游民少女开设疗伤咖啡厅 日本社企抚慰茫然少女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