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达志影像美联社资料画面

美国再度批准对台军售案,这次出售的是100套「鱼叉海岸防卫系统」,总价值23亿7000万美元,相当于678亿台币,这是美国七天内第二度对台军售,也是川普任内第九次。我国防部表示,向美方采购的武器,都是为了强化「防卫作战能力」。大陆外交部则展开报复,不但宣布制裁美国军火商,今天再强调,会祭出正当回应。


鱼叉反舰飞弹精准发射,这是美国最新批准要卖给台湾的武器,100套的鱼叉海岸防卫系统。


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那么采购这些武器,都是可以强化我们的可恃战力,以及不对称战力,也就是可以提升我们整体防卫作战的能力,有助于维护台海及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国防部强调是为了提升不对称战力,而这次采购的岸置型鱼叉飞弹系统,最大射程可超过300公里,又有机动性高的特点,对大陆沿海一带威胁大增,对此,大陆外交部连两天气到跳脚。


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参与此次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企业,以及在售台武器过程中,表现恶劣的美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


宣布制裁美国军火商,北京会抗议,就是因为这是在短短七天内,美国接连批准两项对台军售案,10月21日先是卖给台湾135枚波音制造的AGM-84K型SLAM-ER空对地飞弹、洛克希德马丁的11套海马士多管火箭系统,另外还有6枚F-16新式侦照荚舱,现在又是100套岸置型鱼叉飞弹系统,包括400枚鱼叉飞弹、4枚遥测弹,100辆发射载具及飞弹集装箱,雷达卡车等零件备品及后勤资源,两次分别是18亿1130万美元及23.7亿美元。


两次加起来,总价是41亿8130万美元,超过台币1194亿元,砸重金增购军备,但大陆的军事专家却是嗤之以鼻。


大陆军事专家杜文龙:「这两年,据观察台湾地区跟美国进行这种交易,他有两个特征,第一个是越多越好,第二个是越贵越好,像那鱼叉导弹,是很古老的武器装备,号称是美国几十年一直沿用的武器装备,目前看呢,凡是能够对军舰进行遏制,跟反登陆作战是越多越好。」


话说得很酸,而美中之间也持续出招,以眼还眼。


香港TVB新闻主播:「中方要求六间美国传媒驻华分社,向中方申报财务等资料,反制美方上周将六间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使团。」


美国国务院上周将6间大陆媒体驻美分处列为外国使团,认定是中共政权在美国宣传的一部分,要求这六间被点名的媒体,必须要提交在美国的员工名单等资料,现在大陆以牙还牙,点名美国驻大陆六间媒体,包括美国广播公司(ABC),洛杉矶时报,Newsweek新闻周刊等公司,也要交出在大陆的员工名单和财务资料,一来一往之间,正在展开亚洲之旅的美国国务卿庞佩奥,继续瞄准中共政权痛批。


美国国务卿庞佩奥:「我方领导人及全体民众,日渐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绝非民主及依循法治的盟友。」


庞佩奥和国防部长埃斯伯先后抵达印度,和印度外长苏杰生以及国防部长辛格进行2+2会谈,两国正巧都和大陆闹得僵,此刻会面形成反中前线,此外,美国也和日本进行联合军演,大选前一周,川普式外交持续打反中牌出击,恐怕另有盘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