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新闻网曹景旭/编辑报导】

今年因疫情影响,电影业受到极大冲击。而在下半年除了「天能」以外,另一部逆势卖到吓吓叫的电影便是由同名漫画所改编的「鬼灭之刃剧场版 无限列车篇」了。「鬼」片在日本已先于16日抢先全球上映(台湾将于10/30上映),不到两周屡破日本票房纪录,票房佳绩也引起网路不少讨论。

「众声大数据」以「鬼灭之刃」、「票房」等作为关键字对过去15天的社群媒体进行舆情分析,得出约100多篇主文与近5000篇的回文讨论,绝大多数来源为社群媒体,可见社群对「鬼」片票房讨论之热烈。而从关联文字云可看出,讨论「鬼」片票房的文章,也经常会讨论到「神隐少女」、「你的名字」等动画电影大作。据日媒统计,「神隐少女」日本票房约为308亿日圆、「你的名字」则是约250亿日圆,来势汹汹的「鬼」片是否能一举突破这两部大作,想必是社群津津乐道的焦点之一。

《图说》「鬼灭之刃」、「票房」等关键字过去15天的网路声量来源

《图说》「鬼灭之刃」、「票房」等关键字过去15天的网路声量关联文字云

有趣的是,就「鬼灭之刃」、「票房」的网路声量作情绪分析,可发现虽有约略半数的声量情绪为中立,但负面声量高于正面声量。由于「鬼灭之刃」原作漫画分类为少年漫画,受众年龄层较低,也因此不少看不惯「鬼」片票房的「鬼黑」认为该片都是小朋友、小学生在看,这点从上述的文字云也可见得。也因为「鬼黑」容易和「鬼粉」互相笔战,导致「鬼」片票房网路声量情绪是负大于正。

《图说》「鬼灭之刃」、「票房」等关键字过去15天的网路声量情绪分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