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加贺号护卫舰26日电)面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加强军事活动,日本与美国的部队今天在日本周边展开两年一度的「锐剑」(Keen Sword,又译利剑)海陆空军事演习,以展现军力。

这是日本首相菅义伟9月上任以来第一场大型军演。菅义伟曾誓言会继续增强日本军力,以抗衡在东海与日本有领土纷争的中国。

今年的锐剑演习共有数十艘战舰、数百架军机及美日两国共4万6000名士兵、水手和陆战队员参与,预计持续至11月5日,并将首度纳入网路和电子作战训练。

日本防卫省武官最高领导、统合幕僚长山崎幸二,今天与驻日美军司令施奈德(Kevin Schneider)搭乘美军CV-22「鱼鹰」运输机,降落位在四国近海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加贺号护卫舰上。

山崎幸二在舰上表示:「日本周边安全局势日趋严峻。这场军演让我们有机会展现日美结盟的力量。」

美军出动「雷根号」航舰(USS Ronald Reagan)及其护卫驱逐舰队伴随日本最大战舰加贺号。长248公尺的加贺号甫结束南海和印度洋巡航返回,最快明年改装为能够搭载F-35匿踪战机。

菅义伟本月出访越南和印尼,以强化日本与东南亚重要盟邦的联系。在此之前,印度、澳洲、日本与美国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已先在东京举行会谈。

华府认为,「四方安全对话」是对抗中国区域影响力扩大的堡垒。北京则谴责这是「小北约(NATO,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旨在压制中国。

日本现在特别担心,中国海军在东海争议岛屿尖阁诸岛(钓鱼台列屿)周边加强活动。

施奈德今天则点出,中国最近连串举动令华府和东京忧心,包括实施港区国安法破坏香港自治、在南海扩军,及过去数月派军机骚扰台湾。中央社(翻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