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川普提名巴瑞特递补最高法院大法官一案,共和党在参议院以人数优势,51票对48票排除阻挡这项提名案的讨论,预计台湾时间明天(27日)早上进行最终表决,由于共和党在参院掌握过半席次,人事案几乎笃定过关无悬念。(特约记者戚海伦报导)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威望最高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9月中旬因为胰腺癌并发症去世。总统川普提名保守派48岁的巴瑞特递补遗缺。虽然民主党议员试图阻挠,不过,共和党议员在参议院占有多数,今天表决,以51比48票,通过限制针对提名案的辩论,等于为巴瑞特清除程序障碍。


原本反对在大选前表决这项人事案的共和党阿拉斯加州议员丽莎穆考斯基,也表态支持巴瑞特。一般预料,当地时间26日表决,巴瑞特将笃定过关,最高法院九位大法官将有六人倾向保守派。先前川普曾经说,他认为这次大选会有选举诉讼,结果将由最高法院决定,他希望巴瑞特参与审理。


共和党在一百席的美国参院,拥有53对47席优势,过半数就可以确认提名人选。预计这也是美国史上第一次,有大法官在这么接近大选投票日之际,获得参院通过。分析家指出,一旦大选出现争议闹上最高法院,将对川普有利。先前民主党曾经批评这项提名过程宛如诈欺,强调应该在大选后才提名大法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