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祖对民进党而言一直是个特别的存在。在这个由36个岛屿所组成,总面积不到30平方公里,离中国大陆最近仅有9公里的行政区里,民进党从未能选出任何一位党籍公职。2000年陈水扁选总统时仅有58票,得票率1.8%;即使在2012年蔡英文第一次选总统时,也仅有418票,得票率8%。这是民进党选举的「化外之地」,不仅是「难以经营」,而是「无法经营」,即便投入大量资源与时间,没有五年十年也看不出任何绩效。

这局面在30岁的李问投入马祖立委选举后稍稍翻转。李问是台大毕业生,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硕士期间前往中国四川做田野调查,却因为对共产党参访团拍照差点遭逮捕,他不希望台湾「变成那样的国家」,而决心放弃美国籍回台湾服兵役,接著在卓荣泰与罗文嘉去年主导的青年参政风潮里,主动请缨投身马祖立委选举。在短短三个月的参选期间后,李问拿到了706票,比12年前的民进党正式立委提名人还高出五倍,连带使得蔡英文在总统大选获得1226票,更创下民进党有史以来在马祖的最高得票率。

李问选举的特点是大量地使用国旗图腾,不仅随时随地将印有国旗的背心穿在身上,连随身带的吉他也挂著国旗,他还镂空民进党旗,印上代表马祖的四乡五岛,希望能翻转马祖人对民进党「眼里没金马」的既定印象。前天,李问在马祖成立了连江县党部,完成民进党在全国各县市党部的最后一块拼图;李问在记者会里提出「群岛家园」概念,强调「台澎金马」是命运共同体,要用具体行动破除「民进党会放弃金门马祖」的传言。

台澎金马虽然都属中华民国,但的确有著非常不同的过去。1895年甲午战败后,清廷割让台澎给日本时并没有金马,所以岛上的人从未经历日本统治;在国共内战的危厄时刻,美国人担心被拖入这场战役,对于国府坚持要守住金马一直有不同意见,在中美共同防御阶段,也一直没有明言是否协防金马。即使是台湾内部常用的「外省人」概念也很难套用在金马,因为他们是世居在当地的福佬人,从没有台湾外省人那种离散的经历。有趣的是,表现在选举投票上,金马的「福佬人」比台湾的外省人更支持国民党。

李问以其年轻、高学历的特质参与马祖立委选举,在设立民进党马祖(连江)党部后,若继续长期投入当地的政治工作,势必会改变马祖当地的政治生态,让马祖人多了一项有别于泛蓝阵营的选择。但李问参政马祖的影响并非仅止于当地,也将修正质变民进党政府的中华民国论述。

长期以来,民进党的视野并不没有金门与马祖这两个地方,除了当地人较不支持民进党外,另一个更关键的原因在于金马在地缘与人文上与中国大陆的脐带关系。一如毛泽东把金门马祖当作箝住台湾的两根指挥棒,这样的脐带也让许多积极主张台独的民进党人萌生「金马撤军」、「放弃金马」的言论。但金马既然从头到尾都是中华民国的属地,民进党会如何对待金门马祖,其实也代表它将如何处理与中华民国的关系;李问代表民进党投身马祖的政治工作,正有如此的微言大义。

昨天是台湾光复节,马英九说:「因为有中华民国抗战胜利,才有台湾光复。」对许多当时的外省移民而言,这说法似乎顺理成章;但对于早前已世居在此的台湾人并非理所当然。至少,中华民国的前38年与那群台湾人不但毫无干系,甚而敌对冲突;更遑论国府来台之后,还开启了世界上最长的戒严令,让无数台湾人经历了白色恐怖与高压统治。此时此刻,尊重彼此的历史记忆与生活经验可也,但要求对不同族群的历史经验感恩戴德,也未免太强人所难。

「台湾光复」的真正意义,在于不论先来后到的台湾人,在那个时间点,有了共同的开始。李问说,虽然我们的过去不同,但有共同的现在,又因为民主自由的理念而有相同的未来;这路线代表了中华民国在台湾的新生,也才是对「台湾光复」最好的诠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