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综合报导】总统大选夜根据陆续收到的通报来预测各州赢家,向来是美国电视台惯例;但今年邮寄投票与缺席投票多,出口民调可靠性不若以往,媒体多年的预估赢家传统必将备受挑战。

法新社报25日导,在邮寄投票和缺席投票计票时程不明,担心抢快宣布谁胜出可能闹出乌龙的疑虑下,众家媒体负责预测各州赢家的「决策桌」(decision desk)正摩拳擦掌,准备迎来一场错综复杂的大选之夜。

美国东北大学政治系主任、现为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决策桌」团队一员的巴拿格波罗斯(Costas Panagopoulos)表示,在一场受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 武汉肺炎)疫情所扰的选战,过去仰赖出口民调的旧方法,实用性已不若以往。

巴拿格波罗斯说:「随著提早投票、缺席投票和邮寄投票人数增多,我们再也无法像过去那样,只靠在投票所外访问选民就能作出正确预测。」

一些人担心根据大选日选民亲自投下的选票所作初步计票,可能会使预测结果失真,甚至让总统川普在缺席投票或邮寄投票都还没计入前就自行宣布当选,徒增混乱。

巴拿格波罗斯指出:「各家电视网绝对可能会有出入,因为各家对于怎么做出预测结果自有标准,即便他们用的资料几乎一样。」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CBS News)表示,该台的「决策桌」会结合出口民调数字,以及针对全美约10万人的访问结果,来做出预测决定。

一些分析家警告,初步计票结果可能出现川普领先状况而造成「红色幻觉」,即便缺席投票计票后翻转这个趋势,仍可能造成各界哗然。

英国「卫报」一篇由美国政治学会(American Political Scientists Association)20多名成员撰写的文章写道:「这场大选不只会在投票所和法庭决胜负,也会在民意的法庭一较高下。」「所有媒体都应采取严格标准,在仍待计算的选票经证实少于两大候选人差距之前,不该先行宣布一州的赢家。」

新成立的「选举危机全国任务小组」(National Task Force on Election Crises)呼吁媒体机构,以及搜集媒体数据的「国家选举报导团」(National Election Pool),11月3日大选日预测时要特别小心。

由学者、前民选官员和活跃人士组成的「选举危机全国任务小组」在写给媒体机构的信中指出:「今年的这场总统大选,在我国史上堪称空前。」他们说,此次大选或许会有多达7成选票是由邮寄或其他缺席投票方式投下,而50州计票规则各异,「可能会花数天或数周,才能正确计算完所有选票」。2020/10/25

忧4年前川普翻盘重演 大批纽约客提前投票

【本报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大选将至,由于担心目前总统川普民调落后的局面可能会在大选时再度翻盘,大批纽约民众25日提前投票,希望确保川普对手拜登能「真的大赢」。

法新社报导,川普家乡、民主党票仓纽约市提前投票今天开跑,首日便涌现排队投票人潮,人群一路从34街(34th Street)绵延到第7大道上,冷静等待进入特别安排的超大型投票所,麦迪逊花园广场(Madison Square Garden)体育馆。

由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使得演唱会和运动赛事纷纷遭到取消,加上美国近日发起的一连串大规模种族正义示威活动,在这样的情况和氛围带动下,美国职篮NBA球员得以说服有关单位将几个大型运动场馆暂时改造成投票所。

纽约一度遭疫情重创,不过目前得以抵挡疫情再起。所有选民皆配戴口罩,耐心排队等待通过金属侦测器前往圈票处,看似若要等上好几个小时也无所谓。

当地媒体25日报导,逾80个投票所都大排长龙。虽然民调预测川普会选输,但纽约客们仍纷纷前往投票,因为他们深怕选举结果会像2016年一样翻盘;当年民调也显示川普会败选,但真正选举时川普却出乎意料击败民主党籍对手希拉蕊(Hillary Clinton)。

38岁的拜登支持者艾希比(Jerad Ashby)向路透社表示:「发生太多事情,能像现在这样排队等待简直就是特权。我认为必须行使我们的权利,很兴奋能来到这里。」2020/10/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