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台湾光复节,前总统马英九在脸书开砲,民进党居然有人说,这是与对岸唱和「一中原则」,配合中国大陆对台湾进行政治斗争与操作。把台湾光复与中共的「一中原则」胡扯在一起,实在太离谱,希望民进党的朋友多读一点近代史再批评,比较有水准。

马英九表示,今天是台湾光复75周年,对于纪念这个重要的日子,民进党居然有人说,这是与对岸唱和「一中原则」,配合中国大陆对台湾进行政治斗争与操作,还有人坚持以「终战」的说法来否认台湾光复的史实。种种荒谬的言论,凸显部分人士对历史的无知及国家认同的混乱。

马英九说,台湾人民对日抗战是从清廷割让台湾开始,比1937年七七事变早42年。1894年,甲午战败,清廷被迫于乙未年(1895年)4月签下《马关条约》割让台湾,举国震惊,全台悲愤。台籍志士丘逢甲当时写下「宰相有权能割地,孤臣无力可回天」、第二年写下「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等六首离台诗,感人至深,传颂一时,真实反映那个时候台湾人的锥心之痛。

马英九提到,台湾被割让后,日本原以为可顺利接管,但日军在桃园、新竹、苗栗、彰化、台南及屏东等地分别遭受强烈抵抗,历时6个月。台湾人民大部分皆非正规军,甚至必须使用农具对抗日军,却仍士气高昂,使得日本不断增加军力到两个师团,近卫师团长北白川宫能久亲王及第二师团长山根信成少将都死于这场「乙未战争」。根据学者统计,台湾官兵死亡人数约7万8千人,若纳入平民计算,则死亡总人数超过10万人,将近当时人口3%。

马英九指出,台湾反侵略、反殖民的武装抗日行动,并未于乙未之役结束,直到1915年台南爆发的噍吧哖(西来庵)事件,长达20年,之后再转为非武装抗日。包括成立「台湾民主国」的丘逢甲、刘永福,组织新竹义军的吴汤兴、徐骧、姜绍祖,主导雾社事件的原住民莫那鲁道,发动台南噍吧哖事件的余清芳、罗俊、江定,以及推动非武装抗日的林献堂、蒋渭水、廖进平、翁俊明、连雅堂、蔡培火等众多抗日志士,他们以行动证明台湾人展现台湾主体性,效忠的祖国绝非日本。

马英九表示,因为甲午战败、乙未割台,国父乃立志推翻满清、建立民国。因为日本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侵略东北,培植「伪满洲国」,蒋中正委员长先主张「恢复高(丽)台(台湾),巩固中华」,后在1941年对日宣战时废止《马关条约》,并于1943年《开罗宣言》中要求日本归还东北、台湾与澎湖。因为抗战胜利,台湾才得以光复,重返中华民国版图,也才有今日的自由民主与繁荣。

马英九说,台湾光复终结了日本50年的高压殖民统治,也告慰乙未抗日热血牺牲的台湾军民。纪念台湾光复,更是纪念中华民国与台湾唇齿相依的密切关系。因为中华民国抗战胜利,才有台湾光复;有台湾光复,中华民国在台湾才有正当性及合法性;没有台湾光复,又哪来蔡英文总统口中的「中华民国在台湾屹立」?纪念这段攸关国家存亡的历史,应是每任中华民国总统责无旁贷的重任。

马英九说,至于中共在八年抗战中的角色,在蒋中正委员长的领导与号召下,中共确实有参加抗战,并获得国军第十八集团军与新四军的番号。但是,中共参加的绝大多数是敌后游击战,正面作战除平型关之役外,绝大多数是在国民政府蒋委员长领导下进行的;光复台湾的主张,也是蒋委员长在「九一八事变」后就提出,并成为国民党的政策。

更多新闻推荐

纪念光复节挨批唱和「一中」 马英九呛民进党:多读近代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