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美中关系紧绷,有评论人认为,中国很可能重蹈百年前甲午战争历史的覆辙,因为比起一百多年前清朝,中共军力实际并不强大。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美国总统川普(组合图)

评论人沈舟在《大纪元》发表「中共高层或正在重演一场甲午战争」一文分析,中共一周内两次纪念朝鲜战争,第二次大批军人参加,更像是一场动员大会。

沈舟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高调评价70年前对美一战,但他忽略了关键的因素,当年中共军队240万人对战不到33万美军,中共使用人海战术,根本不在乎官兵的生死,原想统一、控制朝鲜半岛,最后却再也过不了三八线。

他认为,中共高层高调与美军叫阵,仍然不会在乎官兵生死,却用不上人海战术,可能的战争形态,将主要是海战、空战。这不能不令人想起一百多年前的甲午战争,照此下去,很可能再次重蹈历史的覆辙。

沈舟分析,甲午战争是屈辱之战,是清朝没落之时,明知实力不济,却仍然以强国自居,导致了一场错误的战争,反倒加速了清朝衰败。今天的中共政权,远比清朝更加腐败、威权。

他表示,比起一百多年前的清朝,中共军力实际并不强大。迄今为止,中国近代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海战,仍然是甲午战争。1950年至1953年,中共陆军在朝鲜战争中曾想统一朝鲜,却被美军和联合国军制止;1962年对印一战获胜,又主动后撤;1979年对越作战损失巨大,未获实质利益。

沈舟强调,这三战,都不是出于民族利益,而是为个人威望而战,也都是陆军作战。如今,中共缺乏经验的海军、空军却跃跃欲试,比一百多年前更缺乏逻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