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有些人就是我自己……

举个例子,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上数学课,我问了同桌一个问题,忽然全班安静下来,数学老师冲下讲台,走到我身边,重重的打了我一个耳光。然后她就走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这时我看到自己的文具盒比较乱,就整理了一下散落在旁边的笔。然后数学老师又从讲台上冲下来,拿起我的文具盒,重重的摔在教室前门上……我还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当时老师要讲重点,就敲了黑板说大家安静!看黑板!然后全班都不说话了,只有我一个人还在说……我也很奇怪,当时我也听到她说话了,但是根本就没有在意,她下来打了我我还不知道为什么……我不是故意捣乱,也不是对老师有意见,但是很奇怪为什么我就是对规则之类的东西充耳不闻呢?后来她扔我的文具盒,也是因为我发出的声音被她认为是不满的发泄,但是我根本没想到这点……这是情商低还是什么原因。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没人的时候偷偷随手扔垃圾,上学经常迟到,即使不迟到也是踩点到,从上高中起就经常翘课不写作业,因为我们高中学霸太多,大家都非常自觉,所以老师很少管纪律之类的事,我就疯狂翘课,高二起就几乎没写过作业,有时候老师要勾名单,我要么随便抄抄,要么直接不交。我拚命说服自己,但就是不想写……更不用说我的东西常常乱七八糟,上大学以后特别奇怪我的室友,为什么不查寝的时候还要叠被子……大一时有一天晚上我室友趴在床上写会计作业,我问她这个要收吗?她说不收,然后我很奇怪的问不收你干嘛还要写……她愣了一会儿然后说,因为……我想写。后来我才反应过来,学生写作业是义务,不写作业才该被问「为什么」啊。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从上高中起,我就发现自己很喜欢破坏规则,我觉得自己可能是「性本恶」,因为我成长的环境是比较好的,上的是重点中学,重点大学,周围同学都友善而且有修养。高二时候看黑塞的《德米安》,感觉自己就是那个生活在黑暗世界里的人,而周围同学都是光明世界中的。高考后看《白夜行》,越看越觉得那个雪穗就是我自己。可是我比她更难以被原谅,因为我的童年没有那么悲惨。

我特别羡慕甚至是仰慕那些文雅有修养的人,可是我为什么就这么邪恶呢?我的几个男朋友都是绅士,非常好的人,我不可抑制地被那些人品很好的人吸引,我也很想变成那样啊。可是正如我小学三年级的数学课上那样,很多时候我做坏事根本就没有意识,而且意识到也难以控制。这是为什么呢?希望各位知友可以帮帮我。


他是天生变态狂自带杀手基因,却成了脑神经学家http://3g.163.com/touch/article.html?docid=BTFT60GH000158CRfrom=xreferrerdomain=cn.bing.com

最好再查查注意力缺失障碍(ADHD),其实并没有什么关系,只是但凡少数人都会不被人理解。
嗯,是这样的,我们人类的祖先属于智人,考古学家研究发现,智人十分暴力残忍,仅仅花了两千年就让全球大部分生物灭绝,剑齿虎都怕。直到两万年前终于有了一点文明曙光,文明的发展就是克制人类的凶残本性的。

判断「邪恶」的「标准」,并不在于是否破坏了规则,甚至在一些情况下,制定某些规则比破坏这些规则更加得邪恶。

再者,人本是「善恶同体」,每个人的内在都有「善」的成分+「恶」的成分——「真实意义的善」在于意识到这种恶的存在并把它们转化成善,同时把善的部分更好地发扬光大用以利益天地众生。


我也是如此,以前在网上喜欢钓鱼,喜欢带节奏,喜欢看一堆人吵来吵去,甚至对于很可怕的事情,比如战争,经济倒退,饥荒,我都会隐隐的又期待情绪,说白了就是喜欢混乱,喜欢看好戏,怀疑自己简直就是所谓的反社会人格。

但仔细分析后发现,其实这一点来自于我对于「墨守成规」的反感,我的性格是比较跳脱和喜好挑战的,这导致我对于一成不变的规矩和秩序觉得无趣,一旦我看到某种「一成不变」的状态被打破,就会让我兴奋。本质并不是真的喜欢坏事情发生,只是最常打破稳定的往往是坏事,所以我不觉得自己是邪恶的。

补充说明:性格entp+有adhd


除了自然法则,世界上绝大多数的规则都是人设的,或许是因为稳定和秩序才能保证发展吧。

我觉得人生来都是趋利得,如果遵守规则能够获利则遵守,反之亦然。

不知道题主是不是从小被宠溺或者教养的很自由,较少从遵守规则的行为中获得正面反馈或者从违背规则的行为中付出较大的代价?

简单分享下自己的看法。

第一个例子: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上数学课,我问了同桌一个问题,忽然全班安静下来,数学老师冲下讲台,走到我身边,重重的打了我一个耳光。然后她就走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这时我看到自己的文具盒比较乱,就整理了一下散落在旁边的笔。然后数学老师又从讲台上冲下来,拿起我的文具盒,重重的摔在教室前门上……
我还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当时老师要讲重点,就敲了黑板说大家安静!看黑板!然后全班都不说话了,只有我一个人还在说……我也很奇怪,当时我也听到她说话了,但是根本就没有在意,她下来打了我我还不知道为什么……我不是故意捣乱,也不是对老师有意见,但是很奇怪为什么我就是对规则之类的东西充耳不闻呢?后来她扔我的文具盒,也是因为我发出的声音被她认为是不满的发泄,但是我根本没想到这点……这是情商低还是什么原因。

注意这句话「我不是故意捣乱,也不是对老师有意见,但是很奇怪为什么我就是对规则之类的东西充耳不闻呢?」

从这句话来看,题主并非有意捣乱,也就是说并不是天生邪恶,题主只是恰好做了一个外人看起来似乎有点邪恶的行为,然而这个行为在题主内心却并没有邪恶的性质,同时题主内心也并没有破坏规则的想法。

所以通过第一个例子,可以认为:题主并不邪恶、并没有刻意破坏规则,只是在题主心中并没有严格遵守规则的意识。

这一点应该和题主小时候的家庭环境有关,是否父母从小并没有严厉的管教你,或者给你制定一些比较严格的规定,再或者制定了你没有遵守他们也没有惩罚你,就导致题主内心中对规则没有概念,也并不觉得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因此不会去有意遵守。

一言以蔽之:无拘无束惯了。

关于后面的「随手扔垃圾、迟到、不交作业、旷课」等等,也可以理解为,题主内心对规则的概念淡薄,所以不会去刻意遵守。

扔垃圾本身是一个公德性的规则,交作业和准时上课也是学校的规则,答主或许因为某些原因,导致没有建立对规则的全面认识和遵守意识,所以对这些比较无所谓。

举例来说,一个孩子从小就喜欢什么买什么,不喜欢了就扔掉,父母从不阻止。

那么当他长大后就会变成一个没有节约意识的人,这时候他可能会觉得自己与别人格格不入,或许会来知乎提问:为什么有些人天生奢侈,喜欢浪费东西?

实际上,他并没有浪费和奢侈,也并没想过节约,他只是对资源没有全面的认识,所以导致取用缺少一个度罢了。

此外,题主说男朋友都是比较有修养的,实际上我们找男女朋友都是在寻找自己潜意识缺失的那一部分。

题主内心应该是认为自己缺乏圆满的人格,因此会找这样的男朋友。

同时还可以注意到一点,一个儒雅有礼的人自我约束能力是很强的。而假设题主具备对规则健全的认识,还是不遵守,那么答主就是懒。

当然,更可能二者兼有。

大概就这些,个人见解,阿弥陀佛。


邪恶的定义是什么?邪恶就是指你与别人不同,在别人眼中你是坏人,是恶毒的,给别人造成了严重伤害,或者对规则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如哥白尼在当时的教会看来就是邪恶的。这个「别人」就是指的在某种规则里面的人。题主举的例子感觉离邪恶还是差不少的,说话影响周围的同学听课,老师感觉威严被挑衅... 顶多算是给别人造成了一丢丢的影响,只是老师杀鸡儆猴的做法,使得题主遭受了不平等的惩罚...

规则的存在是因为人类需要发展,务必要大体上的团结,减少个体矛盾带来的生产力浪费,才能快速共建更好的文明,占有更多「资源」。因为规则还是由人来制定的,那么正义与邪恶就会受到历史局限性的影响。

但人的本性都是自私的,人所有的劳动都是为了获得「资源」。人在出生后会经过教育,由规则内的人教导遵守规则。人只是被控制、压抑在规则内,但是内心都是想冲破规则的,这种本能不知道多久才能转变,或者能不能转变。

我觉得没有天生邪恶,因为人人都是 。


为什么会看到你这个问题 是因为我反思自己 百度了为什么会有人喜欢破坏……我和你类似的经历 也有遭遇过这么一个老师 被当作班里挑战他的人 处处挑我毛病 我很压抑 还好没多久 换了新老师 对我非常好 同学嫉妒的那种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她总会问我有什么想法,后来再也没遇到这样的老师。长大后 会想起给青蛙打针 自己推好的雪人 我会再把他推倒 握好的雪球 再捏碎,我不太会在乎和别人关系 我看人第一眼的感觉很准 也会很喜欢阳光的人 我对自己的界定不属于阳光也不会黑暗 我喜欢自由决定 而且很情绪化 属于听歌看图片能联想许多 眼含泪水的 可有时会很无情 觉得一切都无所谓不在乎好坏 我到底是怎么了 世界明天崩坏我觉得也行……

破坏规则不见得是邪恶。

关键看他破坏规则的结果……是掌权还是变捧土
鸣人?

我觉得不能说人生来就是邪恶的,破坏规则也分好坏。破坏性格是人之本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