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大体重青年,反反复复减脂最终都会管不住嘴反弹回去,每次理智告诉我够了够了,你已经吃了十分饱了但欲望告诉我你还能再塞2斤……所以我感觉到是我的意识这块出了问题,想请教诸兄,享受饥饿感、控制食欲这块有什么方法没?或者说有什么文章?或者冥想?


「好饿好饿好饿 我真的好饿 」

小荒每次饿了的时候 脑子里就会想起这首歌..这首歌响起的频率也很高....

所以 到底有没有什么方法 可以让肚子别叫了啊!!!

「饥饿感」来源于神经的机制,是人从大脑神经中枢发出的一种感觉;胃其实对饥饿感没有直接影响,但饥饿时,却会引起胃的收缩。

「饥饿感」从哪来?

「饥饿感」产生的最直接原因是血液中血糖浓度的降低;人体下丘脑中的摄食中枢饱中枢对血液里葡萄糖的浓度尤其敏感,当葡萄糖浓度下降,饱中枢里神经元可以利用的葡萄糖量下降,放电频率相应下降;

而摄食中枢则相反,其放电频率增高,摄食中枢的兴奋性提高,大脑也就产生了「饥饿感」,只能等到血糖水平升高,饥饿感才会被消除。

产生「饥饿感」最常见的是「胃部排空」,当胃中的食物被消耗完之后,胃排空收缩,向大脑发出进食信号(PS:胃排空不意味著血液里血糖浓度降下来,因为血液里可能还有许多的糖分,没有被消化掉)

那么如何享受「饥饿感」?

对于很多感觉怎么吃都吃不饱的人,实际上很多时候他们感受到的是生理上「假性饥饿」(而不是真正的饥饿),还有很大部分原因是受到「吃不饱」的心理影响,此外,外界美食环境的诱惑也是诱发饥饿感产生的重要因素。

因此,当身体出现的「饥饿感」时,正确的认知和处理态度十分重要,有利于减少由于「假饿」造成的过度饮食

首先,当饥饿感来临时,学会区分自己是真正的饥饿还是假饿,区分是「馋」还是「饿」,我们对自己的身体有更好的了解,有助于学会感受真正的饥饿感

其次,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严格规定自己每天食用的食物、饮食时间

最后,饮食的时候,降低进食的速度,提升食物的品质,降低食物的数量等

也有人通过节食来减重,将饥饿当成了一种习惯,不愿意吃饭,久而久之出现食欲不振;有的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吃饭,久而久之感觉不到饥饿感

经历上述两种情况的人,要注意了!!!

长此以往很可能会得厌食症,而且身体的其他机能也会发生变化,后果会非常的严重


食欲:

食欲(appetite)是一种支配摄食和选择食物的生理心理因素。常与饥饿感混淆,但二者有明确的区分。

食欲与饥饿感相伴随,或是饥饿感的前奏,却比较平和,表现为心中想著某种美味的食物。有选择性,针对某种食物,有时可以由食物的刺激特性,如色、香、味和口感而引起。如在不想吃东西时,偶然尝到可口的食物,会产生食欲。

  • 影响食欲的主要因素
  1. 人体内的激素

身体中有许多分子肽和类固醇经由循环系统,作用在下丘脑、脑干和自主神经系统而调节食欲。在细胞内、周边和中枢神经系统内, 有许多分子信号和激素控制食欲和饱足感, 其中三种主要的激素是食欲素、生长素和瘦素, 作用于大脑趋使吃的欲望和吃饱的讯号出现。

2.视觉和味觉也会诱发人或动物想吃某些食物,而不在乎实际需要与否

超级市场甜点区域里散发香味的糕饼、以及用餐前观看与食物有关的影片和图片,这些味觉、视觉上的刺激也会引发食欲大增

例如,影片中的人表现出非常享受地吃著炸鸡、喝著啤酒,或大口咀嚼牛排,大脑会发出讯息诱导意识也想吃这些食物。

所以,我们可以发现:

血糖浓度是决定饥饿和短暂胞腹的关键,延长饱足感的维持时间是降低食欲的关键。


增加饱腹感的方法

从控制(引起饥饿直接因素)「血糖浓度」的角度来看:

在每日饮食中囊括多种含热量低、体积大的食物,例如蔬菜和含糖量低的水果,以降低其对血糖的影响。食用含纤维和脂肪量高的食物也可以增进饱足感,纤维会在胃部膨胀而有饱足的感觉,而高脂肪的食物需要较长时间来消化,所以会增加饱足感,脂肪和纤维同时也可以减缓糖的吸收,使血糖浓度呈较为稳定的状态。

在用餐前先食用这些食物,可以使得原来的饥饿感减弱,当进入热量较高的主餐时就可以吃得比较慢,即使是份量少也可以有饱足感。

控制单位体积小、热量高的食物如肉类、面包、面食的摄入量

先摄取体积和粘稠度较大的食物,在倾向于吃高热量食物之前,给予胃充分时间与脑部饱足调节系统沟通,进而控制胃口

细嚼慢咽,增加食物的品质,减少份量是极为重要的饮食态度


码字不易,深有感触的朋友,欢迎 点赞,感谢,关注我们哟~~(*?▽?*)

参考:

陶诗秀,吴海明.延长饱足感可有效减肥[J].绿色中国,2015(23):68-69.


吃肥肉,吃油腻的食物,吃鸡蛋!

很多人说,鸡蛋,我吃20个都不饱!

这大多只是想像,肯定没试过。

20个煮鸡蛋放在面前,就算你狠,真的一口气吃了下去,接下来的两天里,你就肯定体会到了「降低食欲」的感觉:腻的你什么都不想吃。

有空看看我其他回答,可以达到你要求的效果:降低食欲,正常吃饱,体重不反弹。


减肥也要减得人性化!

不要过分饿,甚至不饿,才不会暴食。

敲重点!不要挨饿!不要挑战续命本能!

因为人在饥饿的时候,往往想吃的是高热量重口味的食物,比如汉堡、炸鸡、麻辣烫……之类的外卖。什么水果,蔬菜,粗粮统统靠边站。意识被饥饿感占据,更不要提意志力了

所以一点点饿的时候就要吃!

人往往在不饿或者一点点饿的时候才能选择正确的食物(低热量清淡的食物)!

「控制饿度」是我们要掌握的非常关键的技能!如何做:1、三餐都要吃:早饭一定要吃好,这样中午不会吃太多,晚饭可以适当减少些主食的摄入。

2、三餐间可以吃零食(不能吃加工食品,含糖量高的食品也不行),防止血糖过低,防止饥饿感。

3、选择正确的食物,如果运动量大的时候白天实在想吃油炸食品(比如炸鸡,汉堡),可以偶尔吃一点,但是一定要戒糖!(反正各种研究都说糖对身体不好,又容易胖,又催人老……),当然最好的食物就是蒸煮,无油,多样化的天然食品(热量低,吃稍微多些也不怕超过一天的量,而且由于没那么美味,一般人也不想吃太多……)。

4、晚上肚子饿能不能吃东西?可以吃,不要吃太多,不饿就行,不然饿著自己也睡不著(睡不好也会增肥加水肿,得不偿失,不过要分清楚饿和馋。)

5、每天的热量缺口控制在一点点就行,如果有用热量计算软体,可以把一天能够吃的食物全都排列出来,然后分配著吃,不过如果嫌麻烦,自己感觉就好。慢慢来,不仅让身体适宜,胃也需要慢慢缩小(起码不痛苦才能变成习惯)。

反正,不是不吃,而是要正确的吃,只有在不饿(或者一点点饿)理智尚存的时候,才能控制住你自寄,才能选择低热量清淡的饮食!


感觉跟我刚瘦下来的时候情况很相似,有饮食失调的倾向。饥饿感和食欲的控制不是永远,学会怎么样和食物、自己的饱饿感相处才可以长久和平发展。我想,你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更多的不是考虑反弹的问题,而是讨厌吃饱了要塞食物进去的,失控的像一个乞丐、难民一样的自己。


首先,你应该提供自己的毅力,不必去看什么方法,再好的方法,你没毅力执行都白搭;

其次,等你有了毅力,不要对自己过于苛刻,要给自己犯错误的机会,也就是每周吃一到两次调整餐。就是想吃啥吃啥,这样可以有效对冲毅力对于精神力量的消耗,也就是相当于充电之后再继续战斗,下周又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有对于下一顿调整餐的盼头。

我相信我们的基因里,对于饥饿感是不可能享受的,基因深处写著的都是抓住机会多吃东西,以应对灾难的来临,体内存储了更多的热量也更容易存活。所谓的享受,只是在毅力之下的平静心情,理智地面对饥饿感而不受其驱使。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