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市高中职生吸食电子烟比率达10.4%,远比全国平均值5.6%高,为此市府提案制定《桃园市电子烟危害防制自治条例》。(赖佑维摄)

桃园市议会23日进行第12次临时会议,蓝营民代提出修改《桃园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条例》,原本限制不得有乙型受体素的猪肉外,加入牛、鸡也不得验出莱克多巴胺。此外桃园高中职生吸食电子烟比例高于全国,也将《桃园市电子烟危害防制自治条例》送审,下周由议会审查。

郑文灿吁食安标准一致

市议员舒翠玲表示,过去修食安自治条例时,对于含有瘦肉精成分的肉类规范不够周延,因此将原本限制乙型受体素的猪肉、制品,改为桃园市贩售的牛、鸡、猪等供人食用之肉类及其他相关产制品,都不得检出乙型受体素,包含莱克多巴胺。

对于瘦肉精中央地方不同调?舒则说,《地方制度法》给予议会自治权力,若是议会通过,就代表桃园的民意趋向。桃园市长郑文灿表示,食安问题大家都很关切,不过食安应建立一致的标准,如果一国多制也无法实行。

另外桃园市卫生局指出,去年高中职生电子烟吸食率达10.4%,比去年全国吸食率5.6%高。除了持续推动相关卫教宣导,也推电子烟自治条例,并参考《烟害防制法》制定,送议会审查。

电子烟自治条例将送审

条例草案中,禁止未满18岁民众,吸食、持有电子烟或相关器物,父母、监护人或者实质照顾者,都应禁止,若民众违反需接受戒烟教育,父母、监护人也要到场,未参加者,可罚2000元至1万罚锾。另外也不得供应、交付、贩卖电子烟相关物品给未满18岁者。任何人也不能强迫、引诱孕妇吸食电子烟,若违反可以罚1万至5万元。

此外全面禁烟场所,也禁止吸食电子烟,《烟害防制法》若规定吸烟区外不得吸烟的场所,也不得在非吸烟区吸食电子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