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谢孟哲、潘建桦/台北报导

美国政府一次宣布3笔对台军售案,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陆基型鱼叉飞弹、F16新式侦照荚舱等总值约18亿美元。这是美国总统川普上任后第8次对台军售。海马斯多管火箭与鱼叉飞弹射程都长达300公里,等于是让台湾拥有攻击能力。国防部长严德发表示,军购内容都符合台湾战略构想,并不是要跟共军做军备竞赛。

海马斯远程火箭发射,光是整个弹体就重达300公斤,是我国雷霆2000的放大版,射程300公里能直接从台湾打击中国沿岸,美军卖给台湾一口气出售11套。

「海马斯」全名M142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图/翻摄自美国陆军官网)

能从陆上发射的远程公路飞弹,美国宣布出售135枚,为了打造刺猬台湾计划,远程公路飞弹射程长达300公里,能涵盖整个台湾海峡,与海马斯相比射程远威吓效果强,美国等于允许让台湾拥有攻击性武器。

国防部长严德发:「美方只是基于《台湾关系法》还有6项保证实施军售,我想我们不跟中共做军备竞赛,我们完全依照我们『重层吓阻,防卫固守』,我们的战略构想跟防卫需求,来提出我们的需求来建置。」

严德发强调,绝非要跟中国进行军备竞赛。

借由远程火箭和飞弹,国军把威吓能力从台湾海峡延伸到中国沿岸。不只如此,第3项军购更能让F16V战机看得更远。

利用F16挂载的MS110侦照荚舱,能清楚侦查150公里外的目标,让我军战机光是在台湾上空,就能对中国进行侦查,美国宣布的3项军售价值高达18亿美金,让台湾具有打的远、看的远的能力,增加对抗中国威胁的反制力。

MS110侦照荚舱由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制造。(图/翻摄自Collins Aerospace官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