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王扬宇台北22日电)立委质疑行政院食安会报一年多没开涉违法,却未见监察院调查释疑;监察院秘书长朱富美今天说,昨天已发函给相关机关进行函查,搜集资料。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今天审查110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关于监察院主管(不含审计部及所属)收支部分等案。

国民党立委吴怡玎提案指出,有鉴于近期社会关注多起重大事件,包括含莱克多巴胺美猪进口、食安会报逾年未依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召开等,官员涉有违法或失职情事,均未见监委查察,以释民众的疑惑。

因此,提案指出,在监察院110年度预算案中,一般行政项下预算冻结10%,等监察院就其针对行政机关涉及违法失职情事,发动调查的标准、程序或相关规定,向司法及法制委员会提出专案报告,经同意后始得动支。

朱富美说,监委独立行使职权,如何查案、什么时候查案,任何人都不能干涉;监委发动职权有各种来源,人民的陈情是监委发动调查中一个很重要的来源,至于监委是否就具体个案发动调查,「我们无从处理」,无法叫哪位监委要不要发动。

她指出,关于莱猪案件,从性质来说,是事后权。听到委员垂询或知道讯息后,依照监察院收受人民书状及处理办法规定来启动程序,而收到任何资讯要经过资讯收集、过滤判断,接著会有一套程序。

朱富美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19日开会时,也有立委提及此问题,依据监察院收受人民书状及处理办法第3条规定,将其视为人民陈情办理,并在21日发动函查。(编辑:谢佳珍)10910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