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副参谋总长李廷盛中将本周稍早代表国防部长严德发、参谋总长黄曙光上将,搭乘空军C-130运输机前往东沙慰勉驻岛官兵,除肯定人员戍卫国土辛劳,更要展现即便日前立荣航空军包机不被香港飞航情报区放行,国军仍能有效掌握空域态势。不过事后有眼尖网友发现,担任副总长专机任务的C-130没有国徽,引发热议。

除共机频扰台外,日前一架高雄飞往东沙的立荣航空军包机,机上载送海巡署收假人员,途中经香港飞航情报区时,却遭告知相关空域有危险不予放行,立荣机组人员几经确认得不到明确答案,在不冒险的情况下,决定飞返小港机场。尽管单一事件不影响岛上防务,然而却已造成官兵收休假问题,一旦此类状况频繁发生,造成影响恐非仅止于人员权益。

李廷盛日前搭乘一架C-130前往东沙慰勉岛上驻军,尽管军机活动本不受香港飞航情报区管制,但仍要突显台湾往返东沙的这段空域,国军仍能充分掌握应处,李廷盛并与同行的海巡署官员、驻岛海巡官兵在该架C-130前合影,留下极具宣示意味的镜头。不过画面由军方释出后,有网友发现该架C-130在机身后段少了低视度国徽认为所谓宣示恐有打折嫌疑。

空军并非每架C-130运输机都有国徽。(取自军闻社)

空军并非每架C-130运输机都有国徽。(取自军闻社)

据了解,空军C-130机队中有几架确实没有国徽,之所以会有这种版本存在,在于空军过去偶有机会飞至非邦交国执行物资运补、协力救灾等大型跨国专案任务,例如过去在2010年的海地、2013年的菲律宾都有,如今部分机不以完整国徽涂装出现,也有避免对岸逮到机会干扰任务执行寓意在里头,这次画面中的1314号机即是其中一架。

实际上,这个状况并非首度遭外界关注,以今年7月汉光演习实兵演练为例,演习初期执行空军各型机战备转场时,从屏东转降至花莲的C-130(机号1313)就被发现没有国徽,当时还传出可能是为执行转降台湾周边美军基地的机密任务,惟实际情况应与此次相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