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赖言曦台北21日电)港媒报导,香港保安局长李家超就陈同佳案称,台湾设司法互助前提是「无理取闹」,认为有政治考量。陆委会则回应,港方是「情绪性发言」,呼吁港府尽速与台湾商讨解决之道。

大陆委员会今晚以书面形式重申,本案涉及台港双方管辖权及相关公权力行使,必须由双方政府先谈好相关事宜,才有港女命案凶嫌陈同佳来台入境问题。

陆委会并指出,日前士林地检署已说明收到陈同佳透过其委任律师的递状,同时地检署也再次呼吁,本案基于事实调查所需,港府应务实回应早先台湾提出的司法互助请求,并协助早日将犯嫌绳之于法,具体实现司法正义。

陆委会强调,对于港方情绪性的发言,正突显港方对本案一贯消极、推诿、急欲卸责态度。陆委会并强烈要求港方,应负起本案应有的责任,尽速与台湾商讨解决之道,早日还给被害者及其家属公道。

据香港01报导,李家超今天稍早就陈同佳来台投案一事指称,香港现行法律不容许港台进行司法协助,并批评台湾将司法协助变成陈同佳投案的前提,是「制造障碍、无理取闹」,认为有「政治考量」。

另外,自称协助陈同佳的香港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日前代替陈同佳前往驻港办事处递件未果后,今天也指称若陈同佳有需要亲自办赴台签证,陈同佳当然会去,但暂时没有收到需陈同佳本人亲办的通知。(编辑:缪宗翰)10910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