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21日举行中常会,由民调中心主任陈博洲以「面对美中对抗的战略机遇,台湾民众的国际观感为何?」进行报告。据指出,从7月、9月2份民调来看,支持倾向美国的民众都超过6成,倾向中国的都是1成多。陈博洲指出,从经济、外交、国防、整体发展等面相来看,民众整体是亲美远中。

据转述,依9月的民调显示,总体民众认为,为了台湾整体发展与安全,应倾向美国的有62.7%,倾向中国的仅17.1%,维持中立的为12.3%。据7月民调显示,认为台湾应该倾美的占总体民众的65.5%,倾中则为19.9%,中立为7.4%。

陈博洲:45.3%民众担心中国文攻武吓

陈博洲表示,据9月民调显示,国民党支持者在美中关系间出现「分裂」现象,有31.3%认为要倾向美国,但也有40.7%的国民党支持者认为要倾向中国,仅18.2%认为要中立。若看7月的民调,国民党支持者认为应倾美的为35%,倾中的则53.2%,相比这2份民调可发现,认为要倾中的国民党支持者减少超过10%。

惟据转述,针对在中国文攻武吓下,是否担心共军武力犯台议题,10月党内民调结果显示,有45.3%表示担心,但也有52.9%表示不担心;9月民调显示,有44.8%民众担心,但也有53.9%民众不担心。

据指出,陈博洲表示,针对中国武力犯台,民众坚守台湾意识提高,各家民调都显示民众为了保卫而战的意愿较过去增加,多数民众认为总统蔡英文推动军事改革,有助提升国军的社会形象及作战能力。

蔡英文:国际情势变化大,或许是台湾的机会

据转述,蔡英文在听取报告后表示,这段期间以来自己也有这个感受,非常感谢全体国人在防疫期间共同努力,让台湾防疫工作获得全球肯定,大家也更重视台湾,所以台湾现在在国际间要做什么样的事情都比以前顺利一些,也希望国内的支持可以持续强化,对政府在国际间的谈判是有帮忙的。

蔡英文指出,近来虽然中国的动作比较大,一般民众的心里还是稳定的。相反的,在现在国际情势变化较大的状况下,对台湾来讲或许也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就像她在国庆日讲的,台湾应该善用这个机遇,让台湾在国际间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