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市公所办理原住民保留地权利回复仪式,二十一日上午在花莲市原住民文化历史馆举行,现场颁发原保地所有权等共计七十二笔权状,花莲市长魏嘉贤恭喜取得权状的四十四名原住民族人,也感谢土审委员的辛劳。未来将持续协助办理土地权利回复,让族人祖先留下来的土地能够代代传承下去。

一0九年度原住民保留地政策法令意见交流暨权利回复仪式,市长魏嘉贤偕同原行课长陈晏萍到场向出席的原住民族人致贺(见图),市民代表萧民隆、平岛.部定,以及花莲市原保地土地权利审查委员陈天盛、王朝辉、曾泽民、林建治、杜晓炬等多人也到场。今天发放权状的地段包括民心段、民意段、民享段、民勤段、石壁段等,市公所邀请原行处原保地科科员杨苑宁担任讲师,向在场的族人说明补办增划编原住民保留地相关法令,加强宣导原住民开发管理办法、相关土地法令等政策,希望族人能了解原住民保留地申请流程及土地资源的珍贵。

市长魏嘉贤说,原住民族人自祖先传承耕地并符合民国七十七年二月一日前便开始耕作使用的规定,即可申请补办增划编原住民保留地,而在民国一0八年七月三日,原住民保留地开发管理办法通过修正并施行取消五年的等待期,凡申请案依相关规定办理且经行政院内政部核定为原保地后,即可办理所有权移转私有化,尚未申请的族人,请尽速洽询市公所办理。

魏市长感谢土地权利审查委员的辛劳,他们克尽职责做最详尽的审查,在法令规定下让土地合法还给族人,也让取得权利的族人能更加珍惜祖先荜路蓝缕所开辟的土地。他并提醒,取得所有权的族务必要守护好自己的土地,千万不要随意抵押或变卖。

原行课长陈晏萍表示,许多原住民族人为了取得土地合法使用权,从民国八十年左右向政府申请将祖先耕作的土地划编并增编为原住民保留地,由于牵涉范围相当广大,也涉及包括原民会、内政部、国有财产署、县政府等许多相关部会,且申请人也要出具相关证明与保证,才能够展开原住民保留地相关申请程序,以致过程繁琐,需要耐心等候。

此次颁发原保地所有权共有七十二笔权状,总计有四十四人取得,魏市长强调,市公所未来将持续协助族人办理土地权利回复,并加速行政流程,以缩短族人在申请期程时所耗费的等待时间,期望属于原住民族人的保留地可以代代传承下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