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桃花行

2017年

小桃未红春风迟,总啼春怨向风知

朵朵云霞破春曙,珊珊明月解离披

银烛烧老轻摇曳,玉箸沥下漫参差

此时清歌发夜间,铜兽燃香吹尘灰

幼女闺房学诗情,似怀春风遍飘零

但写词笺描彩纸,竹阁深院无寻迹

怏怏春心萌烦恼, 桃树林中只寂寂

忽然雨丝乘风来,万紫千红芳菲开

花心滴水圆如珠,淅沥飘摇染画图

裙钗不禁随风展, 桃花含羞若处子

妖娆一笑倾城识,朦胧应记卿卿诗

桃花桃叶虽千朵,不曾别致问相思

2019年

夭桃一曲桃花诗,仿若情人之胭脂

情人泪下桃花眼,脉脉桃花不得知

桃花含香颜色红,寻香误入桃林中

此刻拳拳花香里,哪管人事苦匆匆

风吹桃花香一阵,抛却离愁与别恨

莫说痴嗔爱桃花,疯癫却怕人相问

桃花鲜妍桃树娇,任凭东风总荡摇

欲将彩笺写山水,疑误新知意迢迢

粉态绰约泪盈盈,一片伤心画不成

感激春意无所献,唯有花瓣谢春风

抱病看花花不语,惜花人去花无主

已觉花深难赋花,香销红褪零落处


这不是梅花吗?


小桃未红春风迟,总啼春怨向风知【桃如何啼?】

朵朵云霞破春曙,珊珊明月解离披【不是「未红」么,霞从何来?】

银烛烧老轻摇曳,玉箸沥下漫参差

此时清歌发夜间,铜兽燃香吹尘灰【这四句稳当。「拂尘灰」或更佳】

幼女闺房学诗情,似怀春风遍飘零【刚还怨妇啼泣,忽然幼女学诗?你可能对「幼女」有什么误解。后句无可解】

但写词笺描彩纸,竹阁深院无寻迹【寻什么?】

怏怏春心萌烦恼, 桃树林中只寂寂【终于记得在写桃花了】

忽然雨丝乘风来,万紫千红芳菲开【「花开」而已,竟尔凑成七字。百度了一下,还真有紫桃花】

花心滴水圆如珠,淅沥飘摇染画图【水珠水珠,需要强调它「圆如珠」?淅沥飘摇,仍是重复】

裙钗不禁随风展, 桃花含羞若处子【莫名其妙,怎么又欢快起来了?】

妖娆一笑倾城识,朦胧应记卿卿诗【前句难堪。】

桃花桃叶虽千朵,不曾别致问相思【桃叶千朵?】


总评:不知写的是什么


谢邀

律师不是我擅长的,现代诗可以喊我,以后这个不用喊我了。

这诗一眼看过去就一股粉粉的味道,扑面而来,令人不喜。像擦多了化妆品,还是最廉价的那种。

这种一眼过去都是粉粉的感觉让人不想仔细看。太轻浮了,也没有深度,没有朴素表达,没有借物言志的高级表达,没有足够精彩的故事情节,没有深度华丽的表达,这些方面你起码做好一个都行,要擦化妆品,也请记得用高级化妆品,要么就别化妆,朴素的表达更贴近生活贴近人心。

想像力不够。

出现了多个「桃」字。

别写这么长。

最后一点,我都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不是看不懂字,是太表面了,华丽丽的又粉又桃给我第一印象太不好,没有仔细看的兴趣。


句式整齐,狗屁不通。


诗情画意有了,但有些句子显得生涩拗口。我和一首吧,若干年前写的《寻梅篇》,大伙儿互相学习品鉴


不知作者是男是女,如果是男性,似乎脂粉气太重,如果是女性,那就有些轻薄。美当然没有什么统一的标准,但只从诗法看,还是有迹可循的。

风雅颂的传统,赋比兴的修辞,这些基本算是定制,没有什么异议。你的文字有古典诗歌的特点,仅从模仿来说,有一定天赋。但从审美看,偏向较大,类于宫词的俗艳淫靡。

扯个栗子,红楼梦如果一味写小儿女情状,脱离由富转贫的人物事件和感悟,最多和源氏物语一样,只能算是对上流社会奢靡生活的描述与记录。所以是曹家的先盛后衰,由贵到贱的生活灾难成就了曹雪芹。

人生是无常的,也许有人一生平安顺遂,但也终究逃不脱生老病死的折磨,毕竟这些都是人间常态。

所以一提笔就是春风得意马蹄疾,十里桃花动人心,那这文字也只配得上浅薄二字,艳而不俗,乐而不淫,理性与感性的适度交融或许才是王道。

文字的深度来自于思考,创作的动力来自于感悟,如果觉得思考和感悟对于自己是一种负担,那作品的无力也就提前注定。

就说这么多吧。


2017年的比较好,艺术表达完整,基本没毛病,可以发刊。

十分挑剔看:细节不够,导致有点重复,

2019年,有点故作怨叹,呐喊式伤心了。


水平很高了。

每一句话挑出来都很棒很漂亮。

放在一起可能稍微有一点乱,逻辑上不是那么的强。

不过已经很厉害了。至少能把古体诗这种体裁写对的人,我就没见过几个。

笔法也非常成熟。

写桃花的作品,我个人比较喜欢韩元吉的《六州歌头》。

东风著意,先上小桃枝。

这首作品下阕的的用典堪称典范。特别妙。


写的还好,不过以后再写的时候,注意一下逻辑。别想到啥写啥,硬凑。好几句根本读不通呀。而且前后逻辑矛盾。

你写的,单独一句拿出来,感觉还不错。但是凑到一起,就很看不懂。


一片伤心画不成,这句好。可以直接写成

一片伤心画不成,当时枉杀毛延寿

哈哈哈(?ω?)hiahiahia哈哈哈哈嗝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