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下意识的抗拒别人对自己的关心是怎么回事??


曾经我也是一个下意识拒绝别人关心的人。

我说一下我的心理活动吧

拒绝别人的关心也就是拒绝和别人有太深入的交流,进而拒绝和别人建立亲密关系。

不想有太深入的交流是不愿意让别人了解自己,害怕别人了解自己,因为我怕别人了解了我之后会不喜欢真实的我。这会让我非常的恐慌,引起我巨大的不安全感,让我觉得我是不值得别人爱的。但是如果我把自己隐藏起来,只给周围人一个大体的印象,这样就算有人不喜欢我,我也可以安慰自己反正你讨厌的也不是真实的我。其实说到底是不能很好的接纳自己,自己不愿意接纳自己,才会在意别人的目光,评价,尤其害怕别人对自己的否定和负面评价,所以才不愿意暴露真实的自己。

拒绝别人就可以切断在人际交往里和别人产生的链接,把自己保护起来,同时也把自己的情感封闭起来,这样就算和很多人一起也会感到非常孤独。

这样的人在家庭里往往是不被家人重视的甚至是被人忽视的,被家人忽视的创伤往往会伴随一生,这样的人害怕被人抛弃,害怕不被人认可,所以不愿意建立也无法建立起良好的亲密关系,因为没有和自己最亲近最重要的人产生恰当的情感交流,自然不知道该怎样和其他人产生情感交流。这样的人非常缺乏安全感,就算建立关系也会患得患失,因为缺乏安全感就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寻求自己是值得被爱的证明。

当我们发现自己下意识的拒绝别人时,审视一下我们是不是害怕自己不被别人接纳,如果想改善的话就要尝试自我接纳,接纳自己的所有,优点以及不足,学会自己爱自己。我们允许自己曾经是被忽视的,并且要认识到被忽视不是我的错。

来,跟我念:

被忽视不是我的错

被忽视不是我的错

被忽视不是我的错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希望每一个人都被爱


陈旺华同学说的很深刻了,这是一种你自我保护的机制,你担心别人的靠近带给你伤害,于是便运用这种方式保护自己。

但这其实是你内心渴望被爱和被珍惜对待的反向形成,你虽表面拒绝了其他人,但是你内心是很想被人靠近的,希望有人能懂你疼你。不过可能因为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导致你害怕再次受伤,于是关起了自己的心门。

自我保护机制是经过长期演化形成的,让你马上调整是比较困难的,你可以从小事慢慢适应,比如从简单打招呼开始,把门打开一个缝,等你觉得可以了在慢慢开大一点也可以啊。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你觉得打开会让你不舒服的话,还是先关著吧。


接受关心意味著情感上也要接纳关心你的人,抗拒表示你还不想接纳,就像一个硬壳,包裹著一个脆弱的心,渴望但又害怕伤害或者说尚未准备好接纳的心。因为脆弱,才需要硬壳来保护,硬壳能给你安全感,但同时也阻碍了情感的交流。


谢邀~

拒绝别人关心,有一种可能是要保持自己的「清白感」。每个人都会有付出与回报的一个平衡点。在人际关系中也是这样的,当别人对我们付出之后,我们的关系就从一种平衡状态,变成一种偏差状态,因为对方的付出,会让我们觉得有一定的亏欠和想要回报的感觉,只有当我们通过回报或是其他一些行为让我们心理的偏差达到平衡,这样也会促进人际关系的推进。

但是也会有一种人,想要保持自己的清白感,拒绝体会不平衡感。就会拒绝他人的付出,别人的友好。而这种过度保持自己清白感的行为,会让自己抽离出人际关系之外,也会让人有一种难以接近,不好相处的感觉。


简单来说,一个人做一件事情,一定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换句话讲,做这件事情一定对自己是有获益的。

1,一个人不想得到别人的关心,有可能是因为他需要有一个独立的空间,而这个空间是不希望被别人打扰的。

2,有可能是因为他会觉得被关心显得自己很脆弱和软弱。之所以他会产生这样的想法,有可能是小时候父母对他的关心是以一种带有同情和过度保护的意味在里面的。而他渴望被认可,渴望独立,渴望自由。那这样的人就有可能会对别人的关心很敏感。

3,也有可能是小时候父母对自己的关心不够,或者关心的方式不得当,以至于让他习惯了这种被情感疏忽的状态。一旦他人关心自己,那他可能就会感到手足无措,因为他没有面对过这样的情况,不知道该如何应对。说的简单来讲,就是不知道该如何去接受别人的关心。

4,如果父母看不起自己,比如说重男轻女,比如说自己不听话,这些就可能会导致这个人产生一种过度的自卑,认为自己很糟糕,不配得到关心和爱。

以上这些分析呢,也都是比较简单粗暴。题主所提到的「关心」和「拒绝」这样的概念,每个人的认知也都是会有差异的,所以更多的时候,咨询师通常会就事论事,而不是用理论和概念来分析问题,这样其实不是太负责任。

举个例子,有时候我们并不一定就是在拒绝关心,可能只是对方关心自己的方式或时间或场景不是我们想要的。

也有可能对方并不是在关心我们,他只是想了解一些情况,以消除自己内心的疑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