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副总统赖清德今(20)日下午出席「第八届华冠奖颁奖典礼」,肯定得奖人杰出贡献,并表示,台湾的民主制度提供性别平等的机会,让女性可以发挥才能,贡献世界,期盼大家共同捍卫台湾民主,团结一致,让台湾持续往前迈进。

赖清德致词时表示,他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世界华人工商妇女企管协会2020世界年会」及「第八届华冠奖颁奖典礼」,他要再次代表蔡总统恭喜所有杰出的华冠奖得奖人,同时也要感谢大家对台湾的贡献。

赖清德指出,「华冠奖」不仅是要表彰得奖人成功的事业,也要让国际社会看到世华姐妹温柔、包容的内涵,及坚毅、勇敢、生生不息的力量,并让世界看到世华姐妹亮丽的风采。

副总统赖清德(图/总统府提供)

赖清德提到,世华创会总会长柯杜瑞琴女士的理念,是希望借由得奖者的故事,让更多世界华人妇女走出厨房、走入世界,贡献自己的才能,照耀国际社会。「世界华人工商妇女企管协会」自1994年成立,短短几年就在26个国家成立74个分会,成为侨外妇女联络、沟通合作及分享的重要平台;此外,台湾每一次遭遇重大事故,世华姐妹虽然人在海外,但是心在台湾,都出钱出力予以协助。

赖清德说,在他担任台南市长期间,曾经历过50多年来最严重的地震,承蒙世华姐妹鼎力相助,协助灾民重建,走出最困难的时刻,这就可以印证世华姐妹对台湾的关心及支持。

副总统赖清德(图/总统府提供)

赖清德也提到,现在正是武汉肺炎流行的时候,不仅台湾受到影响,世界各地都是如此,目前已经超过4,000万人得到武汉肺炎,死亡人数已超过百万人,疫情仍然非常严重,世华姐妹在全球各地出钱出力,购买口罩、隔离衣及防护衣帮助当地民众,落实总统蔡英文「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的理念,让国际社会看到台湾不仅自身防疫工作做得好,我们还有能力去帮助其他国家,这些都是大家的贡献。

赖清德也提醒世华姐妹,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特别是武汉肺炎尚没有疫苗问世,而且疫苗要证明有效,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再加上冬天的流行性感冒,这两种病毒对人类健康的威胁都非常大,他希望国内外的世华姐妹都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注意自己的健康安全。

谈及台湾妇女发展现况,赖清德说,总统蔡英文是台湾第一位女性总统,而吕秀莲女士也曾经担任过我国副总统。此外,目前立法院内,女性立法委员的比例将近四成,台湾国会议员女性比例排名全球第十;在政府跟国营事业干部中,也有高达四成是女性,相当不简单。

赖清德进一步说明,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2019年女性、经商与法律」报告,台湾名列亚洲第一。他认为,台湾能在短短几年间有这样的成果,除了因为女性所具备的温柔、包容、坚强及勇敢等内涵,最重要的是,台湾的民主制度提供了性别平等的机会,让女性可以发挥才能。

赖清德强调,民主得来不易,过去,我们也曾经走过专制独裁的黑暗年代,很多人为了追求民主,牺牲了自己的青春幸福,甚至是宝贵的生命。因此,我们要共同捍卫台湾的民主,不管外来的挑战及压力有多大,我们一定要团结,让台湾持续往前迈进,继续成功进步。

相关文章